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出口信保渗透率超过30% 宁波外贸企业借保险稳出口
2018-12-19 10:17: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下,宁波进出口企业多方借力,谋求应对之道,其中保险成为不少企业化解风险的重要手段。据统计,当前,宁波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的参透率超过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据宁波海关统计,1-11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87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3%,已超过去年7600亿元的进出口总额。其中,进口2802亿元,增长18.6%,出口5075.5亿元,增长12.1%。

在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的背景下,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功能。今年以来,针对一般商业保险公司拒绝承保或谨慎承保的新兴市场和长账期赊销等高风险业务,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采取更为积极、更具针对性的承保政策,承保金额达48亿美元和26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市场承保金额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同时,公司还想方设法满足更多新市场新业务的授信需求。2018年,共为出口企业新批复海外买方授信额度2万个100亿美元,直接带动新增出口业务27亿美元。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陆栋介绍,今年出口信用保险对宁波出口的渗透率预计将超过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全年服务外争企业达4885家,其中小微企业3021家,覆盖全市31%的外贸出口企业。

对此,宁波最大的外贸企业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秀珍最有体会。据应秀珍加回忆,2008年,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公司倒闭、员工失业、市场不振,国外的进口商特别是欧美买家普遍遇到了资金紧张状况,货款结算时间从30天延长到60天、90天、120天甚至180天。“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和信用证条款都出现了新变化。一些美国买家在选择出口商时更加看重赊销账期,谁放账周期长就把订单下给谁。”应秀珍说。

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中基集团外贸业务蒸蒸日上。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中基惠通平台,仅用五年时间服务客户上万家,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今年,我们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额大幅增长,总额将达到5亿美元。”应秀珍说。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性金融工具。近年来,全球各发达经济体都在大力推广出口信用保险。

“在企业闯荡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中国信保为它们保驾护航。”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方建新认为,“稳外贸就是稳工业、稳就业、稳税收”,在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下要让出口信用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宁波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为了保障这些投资和项目的安全,中国信保推出了海外投资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很管用,正是有了这个保险,我们才敢放心在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设立服装工厂。”狮丹努集团执行董事徐建昌说。

作为外贸大市,宁波今年打出了系列政策组合拳。今年5月31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强化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对有订单、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外贸企业提供融资优惠和便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

11月12日,《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保障力度,年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力争达到240亿美元。鼓励保险机构与银行合作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利用保险增信功能为出口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年度信保融资支持规模力争达到50亿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