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今天这个大会上 郑栅洁用五个故事为宁波“吆喝”
2018-11-16 16:20: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王丹静 王健 郭戟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王丹静 王健 郭戟铠)群贤毕至,高朋满座。11月16日上午9时,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如期开幕,784位嘉宾将为宁波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讲了5个故事来推荐宁波,讲述了宁波的优势和前景。一个故事,一个关键词,来听听阿拉宁波的领头人是如何讲述宁波的。

【第一个故事】

关键词:产业

1992年来自台湾地区的敏实集团,最近做出再到宁波投资10亿美元的决定。近期,大连理工大学与宁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学校负责人说,打动他们的不仅仅是宁波的真情实意,还有宁波扎实的产业基础、浓厚的创新氛围。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特别是不少企业几十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把企业做成细分行业的全国第一、全球第一。宁波将继续积极创建创新大平台、产业大平台,全力打造两个万亿、四个五千亿级的现代产业集群,使宁波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制造业竞争的战略高地。

【第二个故事】

关键词:开放

在刚刚结束的11.11购物狂欢节中,宁波海关接收跨境电商7713万单,居全国之首。这是今年5月宁波跨境进口居首位以来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宁波开放门户的生动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去年口岸和自营进出口总额分别超过20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宁波舟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461万标箱,分别居全国的第一位第四位。宁波正在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第三个故事】

关键词:吉利

1999年吉利与宁波结缘,目前吉利在宁波建立了全球的研发中心和五个生产基地,年产值达到670亿元。李书福董事长把宁波作为吉利的大本营,看重的是宁波背靠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区位优势,很多企业也基于这一点做出了投资宁波决策。6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了133个项目,宁波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护嘉甬铁路建设,把宁波到上海的时间缩短到50分钟以内,同时让宁波与杭州早日与上海实现同城化发展。

【第四个故事】

关键词:爱才

今年宁波给高层次人才派发了一份生活服务的大礼包,囊括了医疗服务、交通出行、体育健身等20多项保障政策。前不久一位宁波大学的老师给我写信,感谢市里对人才的关心和爱心,他在信里用得最多词就是“没想到”,把没想到的做到位,这是宁波尊敬人才的一贯态度。现在,宁波已经成为许多人才创新创业的优先选择。今年上半年宁波人才的净流入率达到6.9%,增幅达到7.4%,分别居全国城市的第六位和第二位。宁波正积极推进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建设,让宁波成为天下英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城。

【第五个故事】

关键词:效率

经过谈判,今年一位海外教授决定把全球辐射智能超材料技术放在宁波进行产业化,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项目就注册落地,下个月第一条生产线就建设完备。这位教授感慨说宁波的效率太高了,这是高铁之外的另一个中国速度。目前在宁波开办企业一般只有3.5个工作日。前不久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对标先进城市做法,宁波推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80条举措,都将逐条落实。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