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甬港经济合作论坛迈过十七载 两城再寻合作新契机
2018-11-16 10: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甬港1.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随着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的序幕徐徐拉开,11月15日下午,2018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举行了“同心共向新时代”主论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宁波和香港血缘相亲、文缘相近、商缘相融,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当前,香港已成为宁波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也是宁波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地区。

2002年,在香港航运业企业家顾国华等“宁波帮”人士的竭力推动下,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举行,翻开了两地合作交流史上崭新一页。借论坛,两城至今携手走过十七载,喜迎花季,绽放出耀眼的合作成果。

据统计,截至2017年,历届论坛共签约合作项目258个,总投资额约255亿美元。截至今年年9月,宁波有港资企业6834家,合同利用外资559.2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5.87亿美元。宁波在香港设立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683家,累计中方投资额73.35亿美元。其中海天国际、舜宇光学、永新光学等10余家甬企已先后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达到2600亿港元。

甬港2.jpeg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当年由宁波与香港的“对唱”,升级为“宁波都市圈”与香港的“对唱”,为台州、舟山两市共享论坛资源,深化与香港的交流合作,铺设了便捷高效的通道。这不仅开创了内地都市圈与香港交流合作的先河,也为甬台舟三地共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累了重要经验。

本届论坛上,“宁波都市圈”三座城市的一把手再聚首,为各地加强深化合作献计献策,并寄予更高期望。其中,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还提出了找准产业合作的契合点、商贸合作的着力点、港航合作的交汇点、科教合作的切入点四条建议。

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两年里,2300多家宁波企业赴港参加当地贸发局举办的大型展览会,超1800组宁波企业进行采购。他也欢迎更多宁波企业加入,借助香港在金融、资讯、专业服务和国际商贸网络等方面的优势,“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另悉,本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涉及“1+4+2”活动,除主论坛外,另有4项专题、2项其他活动以及“厚积薄发同频共振一侨与宁波改革开放40年成果展”也将在发展大会期间开展。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