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人力资源服务业,剑指“甬城新名片”
2018-11-08 13:57:35 来源: 宁波日报

  图为浙江(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我市新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中,70%以上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实现就业。

  几年来,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在全国具有品牌效应的人力资源服务界重大活动,每年都会吸引大量业内人士参与。

  从226亿元到400亿元,接近翻倍的行业年营收,两年达标!

  这样的发展奇迹,正是在宁波这片激情澎湃的行业热土上、由近千家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共同书写完成。

  从人才招聘、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代理、培训、人才测评、劳务派遣,到高级人才猎头、人力资源外包、薪酬福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等,人力资源服务,这个1993年才正式引入国内的学科,这个随着电影《杜拉拉升职记》热映才让不少人逐渐熟知的行业,近年来在宁波正以年均40%的速度快速发展。

  如今的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一核驱动多组团联动”发展的各产业园区抱团前行,行业内集聚了一批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层次业态、全方位产品的产业链逐渐成形,已然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人力资源服务供给区。

  人力资源服务业,正以崭新的姿态,逐渐成为港城宁波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改革 融合 “市场之手”推动行业发展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这是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的豪言壮语。在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历程中,种种改革和融合的举措,就扮演着这样一个“支点”的角色,撬动着“市场之手”不断推动行业发展。

  早在2015年,宁波就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解绑”人力资源服务相关行政许可,并大幅度简化申报条件和材料,让人力资源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此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更是被纳入了“十三五”人社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人才发展专项规划以及人才新政等重大政策中。2016年,我市在省内率先制定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综合性扶持政策,并指导区县(市)制定出台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实施办法。为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和社会团体参与,市财政投入建立首期规模3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每年从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00万元用于对行业发展的专项支持。

  市场门槛的不断降低和积极的政策信号投射,让一条条行业“鲶鱼”纷纷游入宁波市场,搅动一池春水,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也由此迸发出更为澎湃的市场活力。诸多看得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争相涌现:数据显示,截至上年底,我市已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30家,从业人员4.5万余人,年行业总营收292亿元,实现利税9.54亿元,四项指标均稳居全省第一。同时,在过去的一年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各类人才458万次,帮助近60万人才实现就业和流动,为12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我市新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中,70%以上是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实现就业。这一项有关于“人”的事业,正日渐显现其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和促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作用。

  抱团 集聚 园区发展凸显“雁阵效应”

  如果说5年前,一家外资企业要到宁波成立公司,组建团队也许需要东奔西走,四处寻找能提供合适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那么如今,走进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他们就可以找到人力资源管理产业链上的各个细节服务项目:从高端人才猎头到普通员工招聘、从全体员工培训到人才测评、从人才派遣到人事外包……所有需求都可以“一站到底”。

  位于东部新城八骏湾的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发展,正是近年来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既是我省首个省级产业园区,也是全国第一个真正以园区形态出现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5年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现状分析》中,在20家省级以上产业园中,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综合排名第三。美丽的八骏湾园区,还被誉为中国最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业务集聚、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成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八骏湾的成功正在我市各地不断复制:我市在省内率先提出产业集聚发展的理念,运用市区共建模式打造产业园区。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一片红火:提供公共服务的人力资源大厦,孵化行业新动能的人才大厦,集聚专业机构的八骏湾、汉德城园区,享有诸多海外资源的国际化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共同组成宁波人力资源产业园核心集聚区;同时,北仑产业园、保税区产业园和镇海产业园联手组成北片产业园区,以奉化产业园为代表的南片产业园区正积极筹建,“一核驱动多组团联动”的产业布局日渐成形,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巨大“雁阵”不断壮大,并带动全行业全速前行。

  品牌 创新 新业态催生行业新动能

  人需要体检,有没有听说过企业用工也需要体检呢?这正是近年衍生并导入到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新业态。2016年的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项目“企业用工体检”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项目负责人、宁波江三角法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李昊律师告诉记者,随着劳动者权益保护意识的日渐提升,劳动争议案件总量正随之增长。9成以上争议案件发生在中小微企业,大部分以企业败诉告终。基于这样的现实,他们设计研发了直击行业痛点的“用工体检”项目。项目落地几年来,已通过举行集中培训和论坛等方式,覆盖了超过4000家宁波中小微企业,并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做”式的“体检”。

  可以像天猫购物一样,找到合适的猎头推荐高级人才!这同样是来自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被比作“猎头领域天猫平台”的智囊团网,几年间在宁波发展得风生水起。据悉,目前已有1.2万余家猎头公司入驻智囊团网,用人单位在网站发布需求后,平台1小时内就会有响应,每个职位订单平均有10家猎头公司参与人选推荐。

  从用工体检、猎头天猫到互联网+培训的创媒工场、互联网+云计算的SAAS平台等,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正有越来越多通过大赛汇聚而来的业界奇思妙想,在我市落地成真。

  2015年起,以“互联网+人力资源+资本”为主题,我市开始着力打造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这样一个品牌活动。三年来,这一由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指导、宁波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活动,日渐成长为在全国具有品牌效应的人力资源服务界重大活动,也成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创新链条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自大赛主办方的数据显示,举办三届以来,大赛的成效日渐凸显,其举办不仅极大促进了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而且给整个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行业融合创新、项目引进、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据悉,过往的三届大赛累计吸引1100多个包含人力资源信息服务、互联网招聘、猎头电商、在线职业培训、薪酬服务设计等在内的新业态、“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新平台项目参赛,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服务新业态汇聚和融入我市,大量创新技术开始和传统人力资源企业和服务模式结合,新的产业动能不断迸发。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几年间,三届大赛获奖的60个优秀项目全部与投融资机构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后续累计融资额超过10亿元,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确立并巩固了宁波在行业发展中的地位。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