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放大招! 宁波推出“降本减负”组合拳
2018-11-06 10:06:5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储昭节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宁波放大招。昨天,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一系列为企业“降本减负”的政策“组合拳”,共涉及资金15.67亿元。

  首轮“降本减负”政策实施2年

  已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

  昨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解读市政府办公厅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降本减负促进实体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自今年10月26日起实施,有效期到2021年12月31日,是我市自2016年以来出台的第二轮企业降本减负政策。

  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宁波发展的根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消费需求结构快速调整,金融去杠杆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交互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市实体经济出现了成本上涨过快、经营风险加剧、出口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等问题和困难,企业发展遇到新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

  自2016年以来,国家和浙江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降本减负政策。2016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降本减负35条”,两年来累计为企业减负1000多亿元,有效降低了我市企业各类税费成本。

  阶段性降低

  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

  此次我市出台的“降本减负”新政,包括降低企业税费成本、降低企业用工和物流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方面内容,共10条政策条款、42个政策点,涉及资金总额约15.67亿元。其中新增减负额约13.92亿元,统筹新增财政资金约1.75亿元。

  在减轻企业税费成本方面,除了全面落实国家、省降本减负政策,还从市级层面挖掘了多项减税措施。如对所得税汇算纳税调整后所得为负数的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为企业减负2亿元;下调符合条件的工、商企业购销合同印花税核定征收标准,分别减按70%、40%征收,可为企业减负5000万元。

  为持续降低企业用工和物流成本,意见提出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3年内每年下浮幅度相当于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1个月的额度,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9.15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暂不上调,维持2015年标准不变,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4亿元;对集装箱港口设施保安费按《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规定标准的80%计收,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800万元。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降低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会不会影响企业职工的医保待遇?宁波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企业缴费少了,但企业员工个人医保账户的计入额度不会减少,不影响个人医保待遇。

  破解小微企业“倒贷难”

  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全覆盖

  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各项困难中,融资难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是此次市政府出台的“降本减负”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

  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难”问题,我市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在甬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无还本续贷业务全覆盖。同时全面推动专利权、商标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和“银税互动”、供应链金融等新型业务模式,该政策打破了传统银行授信服务中过度依赖固定资产的抵质押模式,提升了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度。

  我市还将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市级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投资额20%、最高50万元的补助;对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投资额30%、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对获评市级、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示范(优秀)平台分别给予每家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奖励。该条政策涉及新增财政资金2000万元。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