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轨道交通4号线计划明年7月全线“洞通”
2018-11-06 10:06:5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方磊 范思婷

  昨日,在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盾构工作井施工现场,伴随着一阵阵轰隆声,盾构工作井-大卿桥站区间的盾构机顺利始发。这是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投入使用的第18台盾构机,至此,18台盾构机在4号线全面掘进,加速轨道交通建设。

  轨道交通4号线起自慈城镇,止于东钱湖,全长约35.95公里,需要掘进18个隧道区间。截至目前,已有3个区间贯通,计划明年7月实现全线“洞通”。

  盾构机被称为轨道交通建设的“钻洞”神器,好比“钢铁蚯蚓”,在地下一路掘进,所到之处,长长的隧道区间就建成了。这18台盾构机中,有15台单圆盾构机、1台类矩形盾构机和2台可解体盾构机,可谓个个“身手不凡”。其中,9月6日在4号线柳西站-宁波火车站区间始发的可解体盾构机,是首次应用在宁波轨道交通建设上的地下可解体盾构机。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在站点内解体组装,实现高效施工。

  据介绍,普通盾构机在施工结束后需从地下吊装至地面,在地面解体后再转移到区间掘进。而宁波火车站为轨道交通2号线已建成运营的站点,无预留吊装口,盾构机不具备拆机转场及站点内整机平移过站的施工条件。轨道交通4号线与2号线在宁波火车站共用一个站点,为此,宁波轨道交通耗时百天专门为4号线“量身打造”了2台可解体盾构机。

  按照技术要求,盾构机掘进时需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工地的龙门吊、砂浆车和渣土车进出会产生噪声,难免会给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确保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另一方面将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工地,力争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