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贡献六成五GDP,改开40年宁波民企绘出漂亮成长曲线
2018-10-26 17:52:50 来源: 浙江在线 甬金门

昨天,浙江日报头版一组数据,给宁波民营企业,画了这样一幅像——前三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376.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民营企业的进出口额占比达65.1%!

10天之后,4119家甬企将组成豪华采购团,赴沪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对于这些如采蜜般奔忙的人们,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连用“五个特别”,也画了个像——

特别聪明、特别敏感、特别务实、特别低调、特别勤奋。

“宁波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宁波人民生动的创业创新史。”而这,从上周五宁波市政府召开的宁波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可见一斑。对于民营经济,发布会这样概括——

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的最大亮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发展的主力军,贡献了全市80%的税收、约65%的GDP和出口、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17家宁波企业跻身“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七位。

最新数据显示——

2017年,宁波民营经济总量6400亿元;而浙江的民营经济规模为3.36万亿元。而这,意味着,宁波民营经济占浙江民营经济的19%左右!

这两个月,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好消息频传,一个接着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三次发声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鼓劲加油。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再次强调,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9月,李克强总理又给民营经济送来了利好——要求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在减税降负政策上下大力气,真正把企业各类成本降下来,把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放出来。

10月,省委书记车俊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时称,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产业升级的引领者、改革开放的弄潮儿,要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做得好好的。

(浙江吉利汽车员工在加工汽车内板。徐能 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一名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草根创业者”。

“吉利汽车从台州出发,真正比较好的发展是从宁波开始的,所以非常感谢宁波市委、市政府及相关方面对吉利汽车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李书福在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通道上接受全国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1999年8月8日,吉利在北仑打下第一根桩基。19年来,宁波汽车制造业从零配件起步,到全产业链发展,成为中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去年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其中规上总产值达2300多亿元,占浙江省汽车制造业规上总产值的47.6%。

李书福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历程,是宁波民营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2012年首届世界宁波帮大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  刘波 摄)

在素有“工商皆本”传统的东海之滨,历史上走出了包玉刚、邵逸夫、王宽诚、应行久等一大批工商巨子。

改革开放以来,又涌现出了丁磊、沈国军、李如成、郑永刚、郑坚江、茅理翔、周辞美、马建荣、储吉旺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家。

而以均胜电子的王剑峰、激智科技的张彦、江丰电子的姚力军、方太的茅忠群等为代表的新生代企业家正在接过百年名帮“宁波帮”的大旗……

红帮裁缝技艺肇始地、世界船王故乡、“中国模具之都”、“中国文具之都”、“中国塑机之都”、“中国品牌之都”……一大批实力雄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慈溪家电、余姚塑料、宁海模具、象山针织等,群星璀璨,映衬出宁波民营企业的实力和活力。而宁波,也凭着一股闯劲和干劲,成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和中国东部沿海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

秉承着“敢闯敢干、勇于争先”的基因,宁波的民营企业家“洗脚上田”,“行商闯天下”,推动“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传统块状经济加速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

如今,宁波已形成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逐浪未来,宁波正全力打造2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6个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其间商机,对宁波民营企业不言而喻。

历经“凤凰涅槃”,宁波民营企业“枝繁叶茂”。

去年,宁波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计划,从细分产品市场国内占有率位居前5位的企业中,首批遴选并认定162家企业,寄望它们能成为宁波赢得未来的“城之重器”。其中,民营企业占了108家,占单项冠军企业总数的比重为66.67%!

更让人自豪的是,工信部已经发布的125家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宁波占有15家。以2017年常住人口数量为统计口径,宁波每百万人拥有国家单项冠军1.88个,远高于每百万人0.09个的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