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群雄逐鹿服装轻定制 “宁波装”如何胜出
2018-10-26 17:16: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昭节 郁俏峰

  个性化的服装越来越受欢迎。(毛屹华 殷聪 摄)

  量体技术的突破让“互联网+服装定制”成为现实。(殷聪 摄)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市民雷先生意外发现一款“互联网+轻定制服装”APP,只需要199元就可以在一周内打造一件专属衬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雷先生在国庆节前赶了一回时尚。通过APP花5分钟选色、选型,输入自己身高、体重、体型,最后打款。一周后,一件量身定做的衬衫就寄到了家中。

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正推动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时代加速到来。据业内分析,到2020年,我国私人定制服装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作为服装大市,宁波服装企业是否已经开始了私人定制服装市场的争夺?面对这一强劲的风口,宁波服装企业该如何迎风起舞,又如何舞出自己的风采?

技术珠联璧合 定制走进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服装行业刮起了“定制风”,无论是服装制造企业,还是各类定制平台,都把定制作为制胜市场的利器,如正在攻城略地的全国品牌衣邦人、码尚,还有红极一时的宁波本土品牌拇指衣橱。

事实上,定制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几十年前裁缝一对一的量体制衣、企业为员工批量制作的职业装都属于定制的范畴。而如今,在消费者理念转变以及互联网的加持下,定制有了更广泛的基础和全新的涵义。

从需求端来看,自80后、90后成为主流后,对个性化、品牌化、差别化的追求日益明显。从供给端来看,高库存和高倍率成为行业两大痛点,与消费者需求有效对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定制的优点呼之欲出。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下单,厂家收到货款后生产,资源配置效率高,库存风险小,而且压缩了传统产业链中间环节,消费者可以直面品牌厂商,节省流通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

随着以往定制难以规模化的问题被大数据、智能制造、3D试衣等软硬件技术一一攻破,量体、打版等关键环节已不再是制约服装定制的瓶颈。柔性供应链的打造也进一步降低了制造成本、缩短了定制周期,让批量定制成为可能。

当前,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在量体、制衣、试衣等环节引入新兴技术,涉足定制蓝海。海澜之家今年宣布正式入驻美团外卖。今后,消费者不但能通过美团订美食,还能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时尚形象穿搭;报喜鸟将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融为一体,推出了“云翼智能”定制服务平台;衣得体凭借“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打通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完整链条,引领轻定制新风潮……

甬企革故鼎新

加速抢占进击的市场

作为我市较早接触“互联网+服装定制”的企业之一,“拇指衣橱”近日再次获得1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在宁波,瞄准新蓝海,精准发力的不止“拇指衣橱”一家。一批老牌服装企业借力智能制造与大数据的融合,成功打通生产、销售环节。

在罗蒙,红帮裁缝的传人在“互联网+”浪潮下,不断变革。如今,罗蒙西服每一个细节的改进和工艺的提升,都用数据说话。通过运用大数据指引生产、设计,罗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其设计的西服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让个性化定制的服装更舒适,更有型。

自2016年推出高级定制品牌“MAYOR”以来,雅戈尔今年完成了对工厂的改造,成功插上智能化“翅膀”的雅戈尔智能工厂实现了“规模化”与“个性化”的兼容,不仅大单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量体定制周期也由原先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下单件定制周期甚至可缩短至2天。

近日,雅戈尔又一定制品牌“CEO”投入试运营。按照计划,主打衬衫线上定制的“CEO”将于今年“双十一”期间在天猫、京东等平台推广。与“MAYOR”品牌的定位略有不同,“CEO”的价格相对亲民,一件衬衫的价格一般在400元左右。

从事羊绒衫私人定制20余年的旦可韵,在新形势下同样动作频频。实现“互联网+服装定制”后,旦可韵今年6月又成功牵手台湾针织女王潘怡良,逐步从传统的羊绒衫向礼服等个性化定制新模式转变。

“除了雅戈尔、罗蒙、旦可韵、拇指衣橱外,慈星、法涵诗、爱伊美等宁波企业也在个性化定制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一批中小服装制造企业凭借各类‘互联网+服装定制’平台,分享定制服装市场红利。”宁波服装协会会长胡纲高说。

爆发期即将来临

搏击新蓝海须练好内功

“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是服装产业发展的趋势。”浙江玛尼伯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杭州商会副会长谢国荣说,轻定制时代已经到来,全国的定制服装行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宁波作为红帮裁缝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配套的服装产业基础,宁波服装企业分享定制行业的“蛋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据初步统计,宁波目前约有200家企业正在尝试“互联网+服装定制”。其中,培罗成去年光职业装定制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9亿元。

对于宁波“互联网+服装定制”的发展,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信息技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吕高云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互联网+服装定制”对于下游工厂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宁波纺织服装企业想要分享个性化定制带来的红利,其实并不简单,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仍有不少门槛。比如:纺织服装企业必须打通生产、销售两端。在生产端,通过智能制造实现柔性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在销售端,实现个性化定制服装线上线下的立体式营销,精准服务客户。除此之外,去品牌化的个性化定制服装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可程度也需要时间的沉淀。

缺乏统一的标准也是制约“互联网+服装定制”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标准是针对共性而言的,其存在的前提是大众的共性,而轻定制强调个性,每个消费者的需求与生理特征不一,无法用标准来限制和规范。一旦因沟通问题引发纠纷,定制的服装很难实现二次销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若无法达成共识,将影响行业的良性发展。

“尽管‘互联网+服装定制’大有可为,但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仍需从企业自我发展的实际出发,静下心思考是否已做好准备,加入‘互联网+服装定制’的大家庭后,再谋定而动。”市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编后

服装定制重在体验

近年来,宁波私人定制服装客户群体正在逐步扩大和泛化。在过去,私人定制的常客是高端商务人士,而现在,因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技术的实现,去品牌兴起,私人定制服装的价格日趋平民化,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尝鲜服装私人定制。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私人定制服装变动的只是价格高低和消费者多寡,不变的是对定制服装穿着体验的需求在日益提升,而这,正是服装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不二法则”。(易鹤)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