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象山早餐夜宵摊“持证”上岗
2018-10-25 07:01:4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吴佳蔚 应磊 报道组 陈光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吴佳蔚 应磊 报道组 陈光曙)夜幕降临,象山城区,最繁华的夜宵一条街步南路上,市民夜宵摊的队伍越来越长。

一盆新鲜的蛤蜊,几只肥美的蛏子,配上辣爽的青椒,在这里摆了6年夜宵摊的湖北姑娘吴慧慧,熟练地翻炒着。百米长街上,近50个摊位人声喧腾,小城热闹的夜生活开始了。这个兴于上世纪90年代、已成小城地标的夜市,没有随着城乡环境整治而消失,反而越来越有了“烟火味”。

早餐夜宵,看似小事,却是民生实事。当城乡治理遇上摊主生计、民生需求,如何统筹兼顾? “一刀切”撤走商贩,显然过于简单。环境提升,更需要治理方式的提升。8月起,象山为首批89个早餐、夜宵摊发放“食品摊贩临时占道证”,实行定点定时管理,既创新城乡治理模式,又暖了群众的心。

定时定点 不再打游击

“大规模整治开展后,我们的小摊人气却越来越高。”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范淑婷颇有自豪感。从发出第一张“食品摊贩临时占道证”以来,她觉得单位“门庭若市”,“申请者很多,我们认真审核,发出了89张证。”

有了这张证,在当地城管部门规划的食品摊位经营点,摊主可以在规定时间摆摊经营,百姓“看证”识摊,确保吃得放心。

过去几年,象山和许多地方一样,对无证无照经营采取严格的“一刀切”,一旦查处就扣车罚款。这让“吴慧慧”们曾倍感压力,她说过去时常处在“游击战”状态中,“我们也想合法合规经营,但不知道怎样拿到资格证”。每当吴慧慧和家人经营生意时,既要忙着给热腾腾的面条出锅,又要准备着随时撤离。而作为执法人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刘涛同样深感无奈。为了加强整治效果,队员们24小时轮班制,一次次部署,一场场检查。很多个夜晚,刘涛卷着薄毯就在长椅上睡着了。

这样的场景在步南路反复出现,但整治效果却不尽人意。摊贩们轮流蹲守,看到有执法车出动就通知其他人撤摊。“整治有效果,但却易反弹。”刘涛觉得,这几年20多个人扑在上面,影响开展其他工作的精力。

如何在商贩生计、市民需求和城市清爽有序间找到平衡点?范淑婷和同事们去了全国各地“取经”,反复调研。最终确定按照合理规划、疏堵结合、规范便民的工作原则,给符合规定的早餐摊和夜宵摊发证来解决这一难题。

拿证的门槛可不低。从点位设置到资格审查,再到经营行为规范,每一环节仔细把控。摊主和行政执法部门、市场管理部门签订责任书,建立“食品流动摊贩档案”,定时定点摆摊。“摊主接受社会监督和随时抽查,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经营资格将被收回,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处罚。”范淑婷说。

饱胃暖心 民生有保障

家住象山城区白鹤路的老王,每天都在家附近的早餐摊买早点。看到摊位上挂着的“食品摊贩临时占道证”,心里踏实不少,“以前小摊很多,但不是很放心,现在我就认准这张证。”

领到新证,需经过几道严格的程序。摊主要佩戴统一的围裙和帽子,改造提升摊位设备,做到环保无油烟设施,并配备分类垃圾桶等;经营人员要通过体检申领经营人员健康证。摊位餐车的形象制定统一标准,一般占地2至3平方米,早餐车以蓝色为主,夜宵车以红色为主。

摆了3年烧烤摊的李达光,最近刚把新证贴在了改装后的无烟净化烧烤车上。他说油烟基本没了,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

目前,象山已对中心城区、城郊接合部进行全面调查摸排,摸清食品摊贩现状,综合交通状况、周边居民密集度、夜间噪音等因素,将居民住宅区、校园200米内、医院出入口、菜场周边、重要交通节点等区域划为禁设区域,科学选址首批40个早餐摊点和75个夜宵摊点,要求早餐收摊在早上8点30分前,夜宵出摊在19点30分之后。

赵大姐多年负责步南路的清洁环卫。过去每天清晨,环卫车一遍遍冲洗,拖把抹布齐上阵才能把地面清洁干净,“现在垃圾少了,地上干净多了,工作量大大减轻了”。

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林法星表示,通过统一亮证、统一设施、统一时间,规范流动食品摊管理,才能从源头解决占道经营、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

“早餐夜宵摊的不规范经营,历来是城乡管理和环境整治的顽疾,因其随机性、流动性强,一直陷入‘猫捉老鼠’的‘游击战’,成为建设美丽城乡、美丽城镇的短板。”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肯定了象山的创新做法,“既综合提升了城乡品质,又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