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文明硕果满金秋
2018-10-25 07:01: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昊

  〖事件〗

  2005年10月,宁波跻身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2005年金秋,宁波迎来了城市史上一个高光时刻——10月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华灯璀璨、鲜花簇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

  一块沉甸甸的金色奖牌,对宁波这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来说,是又一张亮丽的名片。从此,当宁波人向客商介绍“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的时候,总会自豪地加上“文明宁波”。

  十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理念,一棒接着一棒跑,为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驰而不息。

  连续五次蝉联桂冠,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瑰宝一次次绽放异彩。文明的信念,在新老宁波人共同守护的自觉行动中,最终化作这座城市逐梦东方文明之都的蓬勃力量和无穷光芒。

  从社区文明出发

  “刘大爷有糖尿病,菜不要太甜;汤婆婆牙齿不好,菜不要太硬……”2005年3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划船社区悄然诞生,门口还贴上了这样暖心的小纸条。

  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说:“我们在走访时发现,不少高龄老人有送餐需求,我们就开办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上门送饭菜,一星期不重样。”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细致入微的服务让社区老人备感贴心。

  从一开始,宁波就把社区文明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载体:1988年,宁波起步创建文明小区;1998年,全面推进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到2005年,城区的文明社区已占社区总数的90%……

  社区“四点钟学校”、“爱心超市”、81890服务平台、社区党员“一人一岗”、居家养老模式等社区便民服务品牌不断涌现,努力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得实惠。“同心楼”“和睦楼”“一家楼”……发端于划船社区的“文明墙门”在全市催生了4000多个这样的新墙门。旧日的邻里亲情,往昔的和谐人际关系,在现代化的社区里升温。文明创建,为市民营造了一个个舒适的家园、美丽的花园、文明的乐园。

  “感受宁波的文明,最好的去处是社区。”2005年,《人民日报》上一篇《没有宅院的家》的报道如此讲述宁波:“10分钟服务圈,是宁波社区的郑重承诺。一个市民,遇到生活困难,拨一下81890电话号码,10分钟内就可得到救助和回应。而一个卫生站、一个警务室、一条便民街和一个社区服务中心,几乎可以让市民不出社区……”

  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文明城市的创建有了最深厚的力量源泉。经过三十年的文明深耕,宁波创出了一条由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向文明城市拓展的路子,广大市民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人是最美的风景

  2010年,宁波的街头出现了20余条彩色斑马线,3000多辆公交车、2000多辆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车和机关干部自备车,率先践行“文明礼让斑马线”,成为国内最早推行这一举措的城市之一。

  文明风尚的熏染,使得“礼让斑马线”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习惯,刻画出“宁波有礼”的优雅身影。出租车司机夏慧星说:“每次有外地游客夸奖我们宁波出租车文明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自豪。”

  文明港城,人从来都是最美的风景。宁波通过项目化实施,使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化作市民的自觉遵循,“明礼于心、行礼于人”蔚然成风。广场文艺晚会停电,数万名市民在瑟瑟寒风中静静等待26分钟,现场秩序井然;台风袭击的风雨之夜,市民自发组成“双闪车队”,沿街搜索,免费送行人回家……

  “每一个善意的念头,都是世界的希望”。从2005年2000位市民一星期之内为素不相识的青海女教师罗南英捐献60万元手术费,到去年全城1.6万人参与救治身患重病的15岁“漫画少女”蔡文婷;从“顺其自然”连续19年匿名捐款955万元,感动中国,到如今每年8万多位市民参加无偿献血,宁波七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宁波人崇德向善的“基因”,淬炼着这座文明城市的爱心品格。无数明德惟馨的身边好人,无数解人之困、急人之难的爱心善举,铸造起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德善之城。

  从情暖春运回家路的“蓝精灵”志愿者,到守护九龙湖的“黄背包”志愿者,再到信仰领航志愿服务的“红领之家”……

  

  志愿服务在宁波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21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逾万个志愿服务组织让这座城市始终充满春天般的温暖。9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76例中国好人、12万名各级各类身边好人……在宁波,道德的天际群星闪耀,散发出永恒的光辉。

  迈向全域化高水平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横坎头村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把村子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这个去年刚刚摘得全国文明村镇桂冠的乡村,点染出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画卷上最亮眼的色彩。“斑斓海岸”“五彩四明”“绚丽浙东”……宁波用23条文明示范线,串起了142个如珍珠般散落在山区、平原、海滨的美丽村落,搭起了一座座农民群众通往幸福的桥梁,更是让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十多年来,宁波着眼于全域化,努力把文明城市创建覆盖全地域、全领域、全时域和全体人群。去年,全市学校投入文明校园创建,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服务窗口单位100%参与文明创建……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积极参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同频共振”,文明之歌始终响彻甬城。

  步入新时代,宁波着眼于高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追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我市为全市注册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遭遇的人身意外伤害进行综合保险,各项保险内容及赔付标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现代志愿服务体系正在建立。

  去年,《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宁波首次为文明行为专门立法。文明行为积分奖励、不文明行为曝光、社会服务“折抵”罚款、信用信息记录等多样化文明行为促进机制,闪烁着创新的制度光芒,法治力量为文明创建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句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将是宁波书写新的文明故事。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