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呈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8-10-24 16:53:20 来源: 宁波日报

  昨天,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全市实现生产总值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1.6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快于全国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工业增速有所趋缓,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消费品市场基本稳定,出口份额持续提升,外贸财政较快增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解读。

  虽有波动,依然稳健

  虽然我市前三季度GDP增速比全国高出0.4个百分点,却低于全省水平,尤其增速比上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对经济的波动,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首先是基数原因。去年全市GDP增速从一季度的8.5%,到上半年的7.8%,前三季度回升到8.3%,全年增速达到7.8%,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随着基数提高,导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

  其次,主要受二产增速趋缓影响。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7.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速减少约0.5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受部分大企业拉动作用减弱影响,增加值增长7.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速由正转负,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增速与上半年回落3.0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速约0.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增速虽有所波动,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宁波经济还是“稳”字当头。

  第一个稳,产业发展总体稳健。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7.9%,比上半年提高3.8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贡献提升,金融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升,交通运输、商品贸易增势良好。

  工业增速有所趋缓,受个别大企业影响,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行业拉动来说,规上工业中35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保持增长,增加值占比前十位的行业均实现增长,且有7个行业增速超过规上工业7.1%的平均增速,十大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8.5%;从产品产量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列入产品目录的208个产品中,119种产品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57.2%;从产销情况来看,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产销率98.3%,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第二个稳,相关指标数据匹配度依然稳定。工业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42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用电量394.0亿千瓦时,增长11.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交通货运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长15.9%,货运周转量增长32.8%,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也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平均利用率达83.5%,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有84.7%企业认为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

  稳中有进,质量发展高

  步伐稳健的同时,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前三季度我市经济不乏亮点。

  第一个“亮”,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28.8%,1月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25.5%。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前三季度,全市新设内资企业5.2万户,增长10.4%;新设个体工商户7.6万户,增长3.6%。至9月末,在册市场主体92.6万户,其中内资企业36.3万户。

  新经济发展展现良好态势。新产品方面,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1.3%,新产品产值率31.7%;新产业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海洋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7%、27.4%、23.4%、17.6%、17.1%、17.1%和11.6%,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新业态方面,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1.8%。

  旧动能改造提升。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52家,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下降3.9%,粗钢产量下降2.2%,生铁产量下降1.5%;十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第二个“亮”,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增速高于上半年0.2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平稳增长。1月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2%,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6%,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为8.2%和9.0%,分别高出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2.6元,低于全省平均1.2元,居全省第二。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75.3亿元,增长41.5%。

  居民收入平稳增加。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8.7%。

  第三个“亮”,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6.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降至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76.3%,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7.4万,同比增长19.0%;城镇登记失业率1.85%,比上年同期下降0.15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狠抓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