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超级工程”蕴藏宁波力量
2018-10-24 17:12:34 来源: 宁波日报

  港珠澳大桥今日9时正式通车,在这一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背后,有不少宁波力量在默默支撑。

  连接大桥“脊梁”的核心部件伸缩缝97%由宁波路宝集团制造。港珠澳大桥桥梁主体工程大部分采用了钢箱梁柔性结构系列,加之强台风、天文大潮等复杂的气象水文条件,大桥连接处会产生更大幅度的上下、前后、横向、斜向等方向的伸缩变形。同时,由于该桥连接三座人口较为密集的大都市,业主对桥面减噪、抗震等性能提出了十分严苛的技术要求。为了确保大桥“关节”坚韧灵活低噪,路宝为大桥研制了多向变位伸缩装置,使之能够实现三维变位。同时,其全球首创的环保降噪技术满足了高等级的减噪、抗震等性能技术要求。

  螺丝虽小,却是保障港珠澳大桥120年使用寿命不可忽视的细节。位于镇海的群力紧固件凭借15年的技术积累,不仅顺利拿下大桥紧固件项目,还在半个月内完成了实验室模型成功到稳定量产出货。目前,该公司研制的1200多吨螺栓、螺帽和双相不锈钢紧固件全部用在了港珠澳大桥上,拧紧了这个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超级大工程。

  大桥最为关键的桩基施工,有宁波企业的身影。宁波易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了大桥桥梁工程中青州航道桥和非通航孔桥的两个标段的桩基工程。此外,企业还承接了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桩基建设任务。

  除了宁波制造,宁波服务也是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运维的重要保障力量。今年年初,宁波交投路桥工程处,在投标中以最高综合分从国内大型专业工程项目企业中脱颖而出,取得大桥主体工程土建日常养护工作。此次中标的路段总长29.6千米,合同期为6年。今年超强台风“山竹”袭击了正在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曾养护杭州湾跨海大桥整整十年的宁波交投路桥工程处沉着应对,尽心尽职,以完美的表现完成养护工作,养护区域一块玻璃也没破,赢得大桥管理局的高度赞扬。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