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鲲鹏展翅搏长天
2018-10-22 13:59: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秦羽

  事件

  2007年1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宁波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载体和长三角南翼的科技创新基地。

  作为我市科教兴市“一号工程”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载体,1999年,宁波市科技园区成立。当时谁也不会想到,8年后,园区会成为新世纪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在2018年获批建设全国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从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到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高新区两次做到从‘不可能’到‘可能’。”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黄利琴谈起近20年的发展之路,感慨万千,“从连接纽带到发展新引擎、科技排头兵,我们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

  甬江畔绽放创新之花

  时间回溯到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这一背景下,宁波启动了“科教兴市”一号工程,并于1999年在甬江南岸设立了宁波市科技园区。时任中科院院长的路甬祥院士在考察科技园区时欣然题词:集聚八方英才,建设科技新城。

  “当时的科技园区正处于‘一次创业’即要素集聚阶段。”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科技局局长葛宜掌回忆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波市科技园区提出了“三高二优创一流”,集聚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水平研发机构,在服务优质、环境优美这“二优”基础上,建设全国一流的科技园区。

  为此,宁波市科技园区抓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打造,引进大院大所,同时开始搭建宁波市创业中心、宁波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建区3年后,宁波市科技园区就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大开发引来了大集聚。截至2006年底,宁波市科技园区已经集聚了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微软宁波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140多家,升谱LED、永新光学等科技型企业700余家,吸纳了各类人才2万多名,成为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支撑、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在当时,对于高速发展的宁波市乃至浙江省而言,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受限于土地、能源等资源的紧缺以及企业商务成本的上升,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显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迫切需要有更多、更高水平的“知识特区”来驱动。

  经过多年发展,宁波市科技园区无论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是创业环境建设和高素质人才集聚,都已达到国家级高新区水平,急需站上“二次创业”即创新发展的起跑线。

  新世纪跻身“国家队”

  国家级高新区是中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88年,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在北京成立。到1997年,国家级高新区达到53家。

  不过,在接下来的10年间,这支“国家队”一直没有扩容,直到2007年1月8日,宁波高新区成功摘下新世纪首块“国家级高新区”招牌,成为“国家队”的第54名成员。

  这意味着宁波科技创新的“引擎”成功升级,宁波高新区的发展被纳入了国家创新体系,正式进入了“二次创业”的新阶段。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来贺信,寄语宁波高新区“鲲鹏展翅搏长天”。

  “不仅要做宁波科技创新大平台,更要努力建成长三角南翼自主创新的引领区、科技创业的核心区、高新产业的示范区以及和谐生态的科技城。”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经济发展局局长林贻泉回忆,瞄准这一目标,宁波高新区铆足了劲引项目、建平台、育企业、优环境。

  着眼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立足宁波城市特色和比较优势,2013年,宁波以高新区为核心依托,开始建设新材料科技城,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创新中心和宁波创新驱动先行区、新兴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生态智慧新城区。随着北区开发建设的推进,宁波高新区发展迎来了更广阔的天地。

  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目前,宁波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90%和52%。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占规上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2%。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7%,年发明专利申请1500件以上、发明专利授权46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0件。

  优势资源持续集聚,溢出效应日益凸显。通过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战略,宁波高新区孵化转移到分园和周边地区的创新创业企业超100家,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新起点续写“高新担当”

  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11年后,宁波高新区又用一个“国字号”招牌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2018年2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宁波的新使命,也是宁波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重大实践,宁波高新区也由此从高新区时代迈入自创区时代。

  作为我国科技强国的主要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下一轮科技创新资源布局的重点,它所具有的优势异常诱人:无论是在科技创新体制瓶颈的突破还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集聚等方面,每个自创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基础先行先试。

  “这是国家对宁波高新区完成从根植民营经济沃土到放眼全球配置资源、从适应性创新到引领性发展转变的肯定。”黄利琴说。

  目前,宁波高新区正不断为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加码,新推出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黄金八条”政策,从“4个1000万”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3个5000万”支持高端研发机构引进、设立单项最高1000万元的区级重大科技专项等八个方面大力度推动创新创业。

  从制造转向智造,当前,宁波正在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宁波高新区再度挑起大梁,建设3.1平方公里的宁波软件产业园核心区,瞄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甬江软件谷、智慧互联湾”这一目标,高站位布局,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

  旧时已展千重锦,新篇更进百尺竿。近20年来,宁波高新区牢记使命,努力引进优势创新资源,广泛吸纳各类人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中为宁波科技争投“先下一城”。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宁波高新区将为全市新一轮发展贡献更多的“高新担当”,助推创新发展的航船驶向更深、更远、更加波澜壮阔的海面。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