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争”字当头 以“优”为标 ——“城乡争优”助攻宁波高质量发展
2018-10-08 13:4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六争攻坚”,“城乡争优”属其一,义不容辞“挑大梁”。

城乡争优,就是要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掣肘,为宁波加快建设“名城名都”提供有力保障,奋力争当“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排头兵和先行军。

城乡争优,就是要积极对接省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深化“拥江揽湖滨海”城市空间布局研究,实施“一统三强五提升”攻坚行动,让城市更加精致、更具品质。

“全力全速推进‘城乡争优’攻坚行动,致力打造‘精致宁波、品质之城’。”今年年初,在全市推进“六争攻坚”的千人动员大会上,宁波城建系统就此立下军令状。三年内全力打造中心城六大都市功能区和十一大品质城区,优质推进东部新城明湖等58个重点区块和宁波中心等320多个城市重大项目。

城乡争优1.png

定计划目标——

4月份出台的《《推进“城乡争优”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城乡争优”三年目标,到2020年,全市将新增城市快速路50公里以上,新增轨道运营里程80公里,新增绿道里程600公里,新建、改建美丽公路120公里以上,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市域智慧城管全覆盖。

对标精致的城乡品质,方案又提出五大提升内容。

核心板块品质提升:着重推进中心城六大都市中心功能区(三江口核心区、东部新城、南部新城、镇海新城、两江北岸、东钱湖地区)和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新材料科技城、机场与物流园区、海曙城区、北仑城区、奉化城区、余姚城区、慈溪城区、宁海城区、象山城区、杭州湾新区等十一大城市核心城区的品质大提升。

优质推进东部新城明湖区块、海曙高桥区块、鄞州甬江东南岸区块、余姚中心区块、宁海滨海新区区块等58个重点区块建设,开工建设城市之光、宁波中心等一批超高层建筑,基本建成宁波新世界广场、江北绿地中心等一批新地标。

基础设施联网提升:构建“两横三纵”100公里快速路网体系,新建、改建美丽公路120公里以上,打造一批省级示范区县(市)美丽经济走廊,新开通运营轨道里程80公里以上。开工建设新典路和四明路跨江通道,加快建设西洪大桥,完成中兴大桥和三官堂大桥建设。打通北环机场限高段、广德湖路立交等40余条“断头路”。

城市街区改造提升:高效整治58条300公里的品质路,形成“三江六岸”50公里滨江景观带,开展塘河水网体系生态修复和慢行功能修补整治。完成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区(慈城—姚江30.95平方公里)创建,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大型(综合性)公园绿地、立体绿化建设,中心城区让市民实现“出门见绿、300米见园”。

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持续推进11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一批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全面开展农村厕所、农村污水、农村垃圾“三大革命”,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景区村庄创建“三大工程”,到2020年,创建认定美丽乡村合格村1000个,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150个;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50个;培育A级景区村庄700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100个。

城市管理精细提升:坚决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市城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全力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各项整治行动。发挥智慧城管作用,完成智慧城管平台街镇全覆盖,努力推进全区域、全覆盖、全行业无死角监管,切实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城乡争优2.jpeg

亮半年报——

“争”“抢”半年多来,从市“城乡争优”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日亮出的成绩单看,全市已完成投资766.5亿,基本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攻坚行动有速度。迅速建立工作机构和推进机制,明确了打造“精致宁波、品质之城”的攻坚目标和“一统三强五提升”工作抓手。

全域统筹有高度。出台了《关于优化城市发展相关管理体制强化市级统筹的若干意见(试行)》和《关于印发优化城市发展相关管理体制配套政策(试行)的通知》两个文件,以优化市与区管理体制为重点,对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城市建设、产业招商等体制作了联动调整。

规划管控有力度。编制了《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完成了小浃江都市田园休闲区等规划编制,出台了《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项保护资金管理办法(修订)》《风景名胜区保护与维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与规划全域管控相匹配的决策机制。

项目推进有进度。核心板块建设完成有效投资416.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49.33%。基础设施完成有效投资82.9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45%。

城乡争优3.jpeg

街区改造有深度。棚改完成危旧房改造面积42.21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面积43.5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34条品质路,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开展首届“最美”绿道评选活动,累计完成建设绿道89.83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64.16%;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出台了《宁波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设计管理办法》,试点区160个项目,已开工137个,开工率为85.6%。

环境整治有强度。强势推进“围挡”整抢建设专项行动,完成围挡提升项目1392个、568公里。首批“围而不建”“建而不快”项目完成236个,完成率达到90%;全面整治“桥头跳”问题,完成整治312处。

民生小事有温度。针对住宅小区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就小区屋顶漏水、外墙砖脱落等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改善住宅小区功能品质和环境面貌。先行启动的“百名党员进社区”活动正在推进,动员大会即将召开。开展“行走甬城发现问题,马路办公解决问题”活动,整合相关执法队伍的力量,组建了专门的巡查机构,每日巡查、每日通报。完善智慧城管网络,建立了市、区联动响应处置机制,落实属地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