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蓄力腾飞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整装再出发
2018-09-28 19:31:45 来源: 宁波日报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让“中国模具之都”这张金名片熠熠生辉。根据规划,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将通过若干年建设发展,成为产业系列清晰、产业链系发达,具有专业化、系统化、信息化、规模化特征的专业产业聚集园区,孵化中小微企业1000家,促进就业2万余人,实现产值200亿元。

  新开盘的B-1地块将承担模具园的研发重任。

  二期建设后,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将迈向新的台阶。

  获评第三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实施单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模具为主导产业的试点单位;累计引进培育企业170余家,去年实现产值首超10亿元;搭建中国(宁波)智能模具工程公共服务创新中心,为园区发展注入新的功能因子……

  2年,700余个日夜,强链补链式的招商以及平台建设的提速让宁波模具产业园区不断崛起,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随着明日园区二期B-1地块的正式开盘,园区发展将迎来新的篇章。这座国内模具产业高地将再次迎来新的风口,借机腾飞,振翅翱翔。

  集群发展凝聚“反应堆”

  “尽管在园区成长期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并不理想,但我们公司的业绩在逆势实现了国外订单数与国内客户双增长。”宁波建欣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来企业的逆势突围离不开园区的细心孵化。

  作为入驻园区的首批企业,建欣模具在入驻时已是一家年产值超过3500万元的规上企业,但建欣模具意识到故步自封只会停滞不前。入驻园区后,建欣模具业务范围成功向新能源汽车的精密配件拓展。目前,建欣模具的精密模具已顺利打开海外市场,产品远销意大利、土耳其、越南等国家。今年上半年,建欣模具完成产值5000万元,已达到去年产值的71.4%。

  建欣模具的快速发展是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内170余家企业依托园区平台,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自2016年6月开园以来,集群发展让模具园区内的企业在一次次“摸高”中,笃定创新理念,不断向“智造”转型,向“高端”升级。

  入选市“3315计划”,国内专业从事大气环境监测相关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多普勒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实现了从落地到试生产、到正式投产的飞跃,快速成长为国内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市场的先入者和领航者。研发医疗高温类产品的迈司模具,入驻园区仅2个月,其投入的研发费用已超过250万元,最新研发的医疗高温类产品成功接到来自上海的200万元订单,预计今年年产值即可达到500万元,明年超1000万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宁波模具产业园区170余家入驻企业实现产值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94%,预计今年产值将超过12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20%。

  企业加速蝶变的园区虹吸效应日益显现。截至目前,宁波模具产业园区一期已售租厂房16.5万平方米,售租率已超过70%。其中,不乏知豆电动汽车、建欣模具、祥路股份、加祥模具、迈司模具等一批技术力量强、加工工艺领先的现代模具企业。

  平台建设积蓄新动能

  没有科技含量的模具越来越不值钱了,而提升模具科技含量的关键是人才。在本月初举行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智博会上,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平台建设再下一城。由宁波模具产业园区牵头成立的中国(宁波)智能模具工程公共服务创新中心,将联合宁波、上海、香港等地高校,预计每年至少能为200家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与此同时,宁波模具产业园区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坤谷智能科技公司签约,三方共建华为模具云创新服务平台,帮助宁波模具产业加速实现“智慧化”。

  “产业服务是园区一直坚持的核心理念。”宁波模具产业园区运营服务中心主任杨斌告诉记者,两年来,宁波模具产业园区不断探索,已逐步搭建起以“中国(宁波)智能模具工程公共服务创新中心”为主的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以“智能汽车小镇(模具园)党群服务中心”为主的社会综合服务平台。

  创新中心平台方面,除了华为模具云创新服务平台这一子平台外,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已建立金融服务子平台。该子平台将为入园企业提供银行信贷、厂房按揭、设备融资租赁、保险理赔等服务。此前,园区已与中国农业银行宁海支行合作,探索推出抵押担保信贷产品——“厂房贷”。与此同时,园区正积极探索与华中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固高科技、宁云智能科技等校企的合作,推进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实验室互联网+、智能模具(注塑)技术服务中心等技术研发以及智能服务子平台的落地。

  社会综合服务平台方面,园区已建立了智能汽车小镇(模具园)党群服务中心,可为入园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活动阵地,发挥孵化、培育、信息交流等服务功能。模具园还建立了物业服务功能子平台,开展园区物业管理工作。模具园生活配套已日益完善,宿舍、大食堂、体育场相继开放,超市、餐饮、便利店等为园区人员提供生活服务。

  涓涓溪流,汇聚成海掀波涛。平台的搭建不仅能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还能为入园企业减少“成长的烦恼”。随着模具园平台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享受到平台建设释放的红利。今年5月,入园企业加祥模具已与智能坤谷成功牵手。按照计划,智能坤谷将发挥其在智能化改造方面的优势,为加祥模具智能化发展插上翅膀。

  产业高地未来可期

  宁波是“中国模具之都”,但说到宁波的模具产业集群,却不得不提到宁海。宁海素有“模具之乡”之称,2006年,宁海被授予“中国模具产业基地”称号。经过多年培育,宁海已成为国内模具产业集聚度高、研发能力强、影响力大的重点区域之一。目前,宁海拥有模具企业2000余家。去年,宁海模具行业产值更是突破百亿元大关。

  作为宁海模具产业的重要板块,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将通过加快汇聚模具制造、加工、检测与配套企业,进一步推进宁波中小模具企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强的产业集群效应。据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良介绍,明日开盘的二期B-1地块与一期项目形成整体性、互补性,分为企业生产区与企业研发区两个版块。其中,企业生产区将聚焦生物医疗、新能源汽车等专业模具产业,通过上下游联动,快速营造模具制造产业氛围。企业研发区将着力引进模具产业研发机构,助力产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寸土寸金的当下,我们也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转变以往的思路,从招商到选商,通过引进优质的模具企业,加速成为宁波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模具产业基地,让‘中国模具之都’这张金名片越发熠熠生辉。”陈建良说。根据规划,宁波模具产业园区将通过若干年建设发展,成为产业系列清晰、产业链系发达,具有专业化、系统化、信息化、规模化特征的专业产业聚集园区,孵化中小微企业1000家,促进就业2万余人,实现产值200亿元。

  相关链接

  总投资32亿元

  打造国内化 一流模具产业基地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是宁波工投集团与宁海县政府合作建设的模具产业转型升级专业综合体项目,是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规划用地约1500亩,总投资32亿元。园区以超百万方产业集群规模,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主义”为理念,以“厂房有品味、企业有品牌、园区有品质”“三品工程”为基准,以“土地集约、产业集聚、要素集中”为发展思路,打造国内外一流模具产业设计·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家中小模具企业转型升级孵化示范园。

  本版文字 殷聪 潘建栋

  本版图片由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