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幸亏投了保 12家甬企获赔3300多万元
2018-09-27 11:23:5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王一圣

  Pound World,曾经是英国最大的廉价商品连锁店,一家运营超过30年、拥有数千员工的“老店”,突然宣布破产,宁波成为“重灾区”。

  9月26日,因同一个买方——Poundworld的破产,我市12家外贸出口企业获得了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集中赔付,赔款总金额超过3300万元。

  “早在今年5月,英国老牌知名零售企业Pound World就爆出计划进入CVA程序(自愿安排程序,英国前序破产程序之一)”,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只不到一个月,Pound World就正式破产,留给出口商的时间很短,好多企业还来不及作出应对。”

  Pound World是一家折扣零售企业,主营杂货,在江浙地区拥有众多的供应商。这次破产,宁波成了“重灾区”。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理赔追偿部门负责人表示:“自Pound World破产后,与其在财务和物流上高度关联的企业ITP INTERNATIONAL(UK)LIMITED也发生了拖欠货款行为,同时ITP属于轻资产运作,很难独善其身。”截至上周五,中国信保累计收到Pound World破产案(含ITP)项下出口企业报损24宗,报损金额近5000万元,其中宁波有17宗,有4家宁波企业报损金额接近700万元。

  “现在生意难做,买方破产以后几乎没有回款的可能。”参加当天集中赔款仪式的企业表示,“PoundWorld破产影响了一批同行,如果没有信保及时、快速的赔款,我们后续经营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据了解,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在接到企业报损索赔申请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处理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不到保单约定时间的一半。

  根据英国破产法相关偿还顺序,有担保债权人会优先得到清偿,有担保债权通常为银行以及其他拥有Pound World项下资产担保的债主;由于Pound World项下有担保债权人的债务已经大大超出可供分配的资产,无担保普通债权人将一无所有。

  “从目前我们获悉的Pound World资产负债情况,供应商欠款5000万英镑,加上业主申索后整体债务金额应该增至2亿英镑。”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意味着扣除破产管理人的服务费用之后普通债权人得到大概只有0.03%,比如某出口商登记100万美元债权,最后得到分配大概只有300美元。”对没有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出口商而言,对Pound World的未收汇出运将接近全损。

  今年以来,全球信用风险水平上升,部分发展中国家债务高企,地缘政治引发经济问题,主权信用风险显现,全球商业竞争环境恶化,大买方破产的情况增多。今年1-8月份,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共收到报损案件859件、合计金额超过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3%。

  “有企业会以为与欧美发达国家做生意比较安全,确实这些国家的买家故意拖欠货款这一类的风险比较小,但也要注意他们破产的风险,赊销的额度要控制。”信保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接到的报案中,英国和德国涉及破产风险的报损案件最多,在全部破产案中的占比达69%。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