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这座城市刚刚全国首发一个指数 立志打造人才成长“热带雨林”
2018-09-20 16:25: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尤畅 通讯员 勇祖轩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尤畅 通讯员 勇祖轩)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在一块区域内,乔木、灌木、草本,藤本植物和附生植物等等不同物种,在这里紧密关联、相互依赖,又竞相成长、自我循环,使得整个生态系统呈现出勃勃生机。

1536734320187_5b98b470159bb839d07a9117.jpeg

对于人才群体来说,同样需要这样包容和健康的“生态系统”。今天,在宁波人才科技周现场,“城市人才生态指数”首次对外发布,综合城市经济、城市生活、城市消费、人才创新、自然生态等五大生态指标,从各类人才本身成长的视角规律,探讨可持续性城市人才生态的现实路径。

W020180910496857734777.jpg

星巴克、公共厕所、PM2.5……

“小”数据背后的“大”生态

一座城市的星巴克数量有多少?开放厕所的数量如何?拥有人均绿地面积多少?交通拥堵状况怎样?PM2.5浓度如何?……翻开这份指数报告,你会看到很多乍看上去似乎有些“违和感”的数据样本。

“过去,我们仅仅以城市经济作为考量一个城市吸引人才的唯一指标。但是,在健康的生态系统中,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包括房价物价、创新要素、自然环境、文化氛围、公共服务等等,同样是决定人才去留的重要条件。”微链联合创始人柳荣军如是说。

以星巴克门店数量为例,上海687家,北京306家,杭州201家,深圳153家……在这个“星巴克算法”之中,大体可以看到一个地方的商业竞争力和消费活力。一般来说,星巴克数量越多,说明城市核心人群聚集越多,中青年群体越聚集。

人才,既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享受者。这一次,微链联合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猎聘网,首次在全国提出“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概念,通过指数研究方法,对国内28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进行分析和排名,系统解构城市人才发展环境。

和一般指数不同,这项指数明确将城市生活生态和自然生态作为重要指标,设置了卫生医疗机构覆盖人数、人均绿地面积、每万人拥有公交运营车辆、每十万人城市轨交里程和城市清洁指数等五项二级指标,以反映一座城市的医疗资源、绿色资源、交通资源和城市开放程度。同时,设置了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两项指标,以此了解该城市自然生态对人才的“亲切”程度。

根据最终综合排名,北京、上海、深圳毫无悬念地分列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前三名,属于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宁波则和广州、南京、杭州、厦门、武汉、青岛等城市一起位于第二梯队,其他城市则属于第三梯队。

“没有一座城市是完美的。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份报告释放积极信号,促进城市决策层更加关注人才和城市的生态关系,让两者相融互促、和谐共进。”柳荣军说。

1536819495164_5b9a0127159bb839d07aa6c2.jpeg

顶尖人才、青年才俊、技能人才……

“1+X”举措背后的生态“组合拳”

作为此次指数的发布地,宁波对于人才生态同样有自己的一套逻辑。

“宁波素来重视人才生态建设,无论是城市经济、生活、消费,还是人才创新、自然环境优化方面都有自己的‘长板’,特别是在商贸氛围、民营经济和上市公司的聚集等方面表现突出。但不可否认的是,‘短板’依旧存在。”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为各类人才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这一次宁波专门在现场发布了“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1”指的是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X”则包括引进顶尖人才、集聚青年才俊、培养技能人才、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一揽子实施办法。

上述负责人表示,就像世界创新中心硅谷,城市本身就像是“热带雨林”,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和水分,领军企业是“参天大树”,新生企业是勃勃生机的“小苗”,即使有一天,大树和小苗都枯死,腐烂的躯体还是能为种子提供足够的养料。“在新经济推动城市升级的大背景下,更无法忽视的是一座城市对于公平营商环境的营造,和对创新失败的容错率。”

对此,这一系列“组合拳”,更加突出面向海外引才,更加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更加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不仅关注到顶尖人才、青年人才、产业人才群体的不同需求,也同样看到了更加灵活的人才作用机制、更加包容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更加贴心的人才服务对于构筑人才生态环境的积极意义,涵盖了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因公出国、人才金融、人才安居、医疗保障等事关人才成长发展的“关键小事”。

据悉,宁波也将以此为契机,实现生态建设“升级”, 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更好地打造海内外人才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汇聚更为强大的人才力量。

“下一步,宁波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唱好‘双城记’。所以我们这次也特意邀请了杭州的独角兽企业和宁波的单项冠军企业进行圆桌论坛,对人才生态主题进行集中探讨,为实现省委提出的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的目标出谋划策。”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