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一号工程动能澎湃
2018-09-10 09:40: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昭节 廖小琴

  昨天下午,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智博会圆满收官。三天来,400余家参展企业拿出看家本领一决高下,5万余名专业客商寻觅商机,34个智慧城市项目相继落户;马丁·赫尔曼、伊夫卡·澳夫查洛娃、周济、潘云鹤、李泽湘等2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资深企业家思想碰撞不断,为汇聚全球智慧、共建智慧城市带来新的启迪;2.5万名观众参观,在互动体验中感受智慧给现代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智博会成为宁波乃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生动实践,成为市民感知智慧应用、政府交流体会、企业拓展智慧产业的大舞台。

  261亿元项目花落甬城

  政府搭台助力产业聚力腾飞

  “今后宁波将是和利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部以及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前日,和利时科技集团董事长邵柏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能够依靠和利时在自动化领域积累的经验推动宁波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升级。

  今年5月4日,邵柏庆率团队与宁波市政府完成签约,将和利时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唯一全球总部设在宁波。其数字工厂操作系统及工业云平台项目将落户国家高新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目前正加紧装修中。本次峰会期间,和利时与宁波再次牵手,它将携手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建设智能装备系统成套及集成测试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将承担和利时逾20亿元产值的智能装备制造及集成测试。

  随着宁波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和利时”开始聚焦宁波,并率领团队加速落地。8月27日,欧洲机器人产业“心脏”——瑞典机器人谷与宁波签约,将引入瑞典机器人谷的世界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及运营模式,建设研发、孵化、产业化、服务、金融、人才、教育、展示等8大平台,在甬城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东方机器人谷”;次日,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完成工商注册手续并获得营业执照,标志着航天智慧科技城重点建设的宁波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再添“新军”……

  宁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虹吸效应仍在不断加剧。本次峰会期间,李泽湘教授团队的战略合作项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宁波)南方中心项目、中国工业软件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项目等34个涉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机器人、集成电路、智慧城市等智能经济重点领域,总金额达261亿元的项目花落甬城,即将成为宁波数字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200余位专家现场把脉

  华山论剑深挖高质量发展潜能

  “机器人的聚焦点应从拟人、拟生物的机器人逐渐转向智能自主系统的研发。加快研发智能自主系统将使机器人产业更具竞争力,也更加符合制造业转型的新需求。”

  “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浙江已提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强调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中小企业要增强数字化发展的紧迫感,尽快找到适宜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宁波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易诞生独角兽,宁波应加快制定支持和培育独角兽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意见,营造独角兽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天内,全球智能经济峰会、2018中欧绿色与智慧城市颁奖活动两大全球盛会以及19场专题分论坛轮番举行,场上妙句不断。200余位专家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带来新的启迪。

  “论坛是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之一。论坛规模之大、层次之高、理念之新前所未有。”市智慧办主任叶春华告诉记者,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将成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助燃剂”。除了论坛,本次活动期间,《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宁波共识》《数字宁波发展白皮书》以及宁波“城市大脑”CityGo等系列成果的发布,也让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星光熠熠。

  400余家企业集中亮相

  深入交流寻找跨越发展新商机

  本次活动期间,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固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再次做客宁波。这次,他不仅受邀在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主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还与宁波市政府、海曙区政府、慈溪市政府以及北仑区政府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这位“大疆”的孵化者最终将项目落在了宁波。

  “我们将把近年来研发积累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宁波企业需求结合起来,推动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也希望我们过去二十多年探索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能在宁波落地,构建起完整的创新生态圈。”李泽湘告诉记者,他已计划与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合作,通过人才培养,助力我市机器人产业向中高端加速挺进。

  在智博会上寻得合作商机的不光只有李泽湘一人。完成PHILIPS智能会务机的新品发布后,宁波市锐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焦睿成了展馆里的“网红”,寻求合作意向的客户不断。他告诉记者,虽然该公司生产的智能会务机年底才能量产上市,但本次展会期间,他与100余位客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通过展会搭台,企业唱戏。三天的智博会让参会企业收获满满。”叶春华说,据不完全统计,展会现场吸引专业客商超过5万人次,400余家企业在现场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收获满满的不光只有企业。三天内,宁波不断展示自我、学习经验、拓宽视野、获取智慧,为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蓄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