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创新为宁波帮扶黔西南注入新动力
2018-09-04 09:34: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本月初,位于黔西南州兴仁县屯脚镇的贵州苗西南饮水有限公司安装了一条全新的小瓶瓶装水自动生产流转线。这是慈溪市帮扶兴仁县创新实施“飞地扶贫”的8个项目之一,项目建设所需的400万元来自新一轮甬黔协作帮扶资金。

据黔西南宁波帮扶工作队队员介绍,“飞地扶贫”是根据产业特点和落地现状,因地制宜把产业帮扶资金投向交通便利、经营成熟、发展前景看好的地区和项目,切实解决边缘深度贫困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项目无法落地的困局,项目采用每年固定分红的模式,帮助偏远贫困山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条新的流转线,位于屯脚镇鲤鱼坝,可带动马马崖镇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飞地’打破了区域限制,把最难直接脱贫的区域拿下,补上了最短板。”据悉,4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入股合同期限初定5年。此外,企业还在马马崖镇等地设立直销供水网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在江北区对口帮扶的册亨县,帮扶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中。册亨县木材交易市场项目,投入宁波帮扶资金1000万元,扶持贫困户500户以上,其中包括一批被聘为护林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是江北帮扶册亨县以来实施的“11511”利益联结机制创新,该机制通过建立1个资金池、1个实施方案,聘请贫困户为护林员、护水员、护路员、保洁员、综治网格员等“五员”,可以实现每员增收1万元/年,带动1户脱贫。通过实施“11511”,以“软件”的形式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其坚定脱贫信心,提升了当地的长远发展能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