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芯芯之火”加速燎原
2018-09-03 10:08: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近日,位于鄞州区的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平台——宁波芯空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今年以来,我市已引进落户各类芯片(集成电路)关联项目37个,另有近60个项目正在洽谈对接。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与灵魂,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之一。我市具有一定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但缺乏龙头企业。去年,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芯港小镇落地后,我市集成电路产业规划的“一园三基地”框架初步搭建完成。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至沓来,“芯芯之火”呈现加速燎原之势。

  在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注册落户企业已有26家,引进注册资金7.05亿元,除了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商——中芯国际的创新设计服务中心,中芯旗下的盛吉盛(宁波)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也于近期落户鄞州。

  芯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鄞州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已进入筹备阶段,总规模1.92亿元的宁波中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已成立并投资运作。下一步将在市政府支持下全力推动设立百亿元的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努力推动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目前,宁波已集聚了一批优质的集成电路材料生产企业,芯片终端应用市场也非常广阔。”芯空间产业发展负责人介绍,江丰电子拥有全球一流的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康强股份引线框架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金瑞泓是国内最大的硅片供应商;新引进的安集微电子是中国唯一进入国际一线集成电路制造厂行列的高端研磨液生产企业;南大光电正加紧研制集成电路材料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光刻胶……与此同时,汽车电子零部件、小家电等宁波优势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亟须芯片的技术支撑,这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应用创造了巨大空间。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6个月,我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4.7亿元,同比增长15.4%,发展势头强劲。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引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核心团队,重点突破5G射频、人工智能、工业控制、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做强做大,力争至2019年,全市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产值突破300亿元,至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产值达到千亿级规模。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