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关注宁海:黄坛镇中心小学双峰教学点两个老师5个娃
2018-09-03 10:0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小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小飞)这是全省规模最小的小学之一,只有5个学生、2个老师。准确地说,因为学生数锐减,2004年时,它已经从一所独立的乡中心学校变成黄坛镇中心小学双峰教学点。

9月1日,记者走进宁海县这所小小的“学校”,和孩子们度过开学第一天。从宁海高铁站出发,需要40多分钟的车程,才能到达地处榧坑村的双峰教学点。一路走来,多数是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上学期,这个教学点还有8个孩子、3个老师。因为有孩子毕业或下山读书,如今只有2个三年级、1个五年级、2个六年级的孩子以及2个老师。

山里的孩子起得早,9月1日早上8时不到,5个孩子已经陆续出现在校园里。按照惯例,他们和老师花了半天时间一起打扫校园,然后开始上课。孩子们很爱惜校园,连教室的地板都擦得干干净净,进教室前会脱鞋子。

对于开学,他们脸上期待的神情说明了一切。“爸爸出门打工了,暑假只有我跟奶奶在家,特别想念你们。”学生涵涵(化名)跟好朋友雯雯(化名)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聊开了。来帮忙打扫卫生的家长胡女士也告诉记者,双峰教学点的老师特别有责任心,这里孩子又少,几乎是一对一教学。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在教学点读书,挺满意的。

“山下的小学不提供住宿,而且距离教学点有20多公里。这两年,大多数有孩子的家庭都搬下山了。”宁海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原来双峰乡中心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最热闹时有700余名学生。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下山,留在山上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少。不能让一个孩子没有书读,是教学点多年的初心,也是一份带着温度的坚守。

双峰教学点目前的负责人叶福参是2014年自愿上山教书的,当时双峰教学点有9个学生。这两年,因为教学点人数减少,叶福参也在不断调整课程安排。这学期,他将5个同学分为两个班,采用复式教学。上语数外课程时,他和学校另一位48岁的代课老师章卫兰分别给两个班上课。而书法、美术、英语戏剧等课程则是一起授课。由于没有开设科学课,每周三,老师和同学们会一起去爬山,观察大自然。

此外,每天早上8时到9时,同学们会一起运动、练习武术。午休时,他们一起听着古典乐入睡。睡醒后,就会举行一个10分钟左右的分享会。“教学点的孩子因为家庭原因,无法长期待在大集体里,性格上比较害羞。让他们当众分享自己的生活,就是希望通过长期锻炼,让他们更敢于在他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叶福参说。

本报记者也参与了新学期第一场“暑期生活”分享会。看到有外人在,几个孩子有些紧张。雯雯第一个站起来,分享了暑假里爸爸和弟弟打赌做100个俯卧撑的趣事。在台下的弟弟昊昊(化名)立刻笑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也想分享这件事。而溪溪(化名)则分享自己在开学前一天做的一个梦。不管孩子们讲得好坏、长短,叶福参都会带头鼓掌。渐渐地,孩子们放松了些。雯雯还主动要求上台为大家吹奏竖笛。“竖笛是一位老师教我的,暑假里有空我就会练练。”

孩子们的爱好比较广泛。女生喜欢画画,上学期刚毕业的伟伟(化名)经常练习打乒乓球,昊昊最喜欢的是乐高。记者和昊昊一起玩了会儿乐高。“我觉得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好,就是有些冷清。如果有很多同学,是不是就很热闹?”玩熟之后,昊昊问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确实,教学点的孩子长期只和几个老师、同学接触,如何自信融入初中集体是个难题。”叶福参说,相比孩子的成绩,他更关注孩子是否自信。这也是他给孩子们培养各种爱好的重要原因。

因为是开学第一天,孩子们还没开始上文化课,只是按照课表,下午上了书法课。书法也是叶福参非常自豪的课程。这两年,教学点里有好几个孩子的书法作品在宁海拿了奖。“每年寒假前,我都会让孩子们给自己家写春联。大红的春联往门上一挂,村里人都会夸赞,这对孩子的自信心提升帮助很大。”叶福参说,他不求孩子们多有出息,但希望他们能成为自信、乐观的人。而从目前已经毕业的几个孩子情况来看,留在黄坛当地初中读书的孩子,在初中融入得都不错。

“这样的教学点最终是要消亡的。只要家长愿意,我们将尽快完成教学点的撤并工作,让孩子们到中心小学来上学。但是只要有一个学生在,我们都会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教育条件。”宁海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与相关政府部门协商,并将进一步与家长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努力创造条件,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争取早日让山村的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