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企业注意了,这么多的钱被骗,您不心痛么?
2018-08-27 17:42:17 来源: 宁波晚报

  任山葳 绘

  收到老板的QQ指令要求转账,作为财务的你是否立即执行,还是多留个心眼?如果不多些戒心,那么等待你的往往是骗子的套路。

  看看近期宁波发生的案例

  8月1日上午,包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刚坐下不久,电话就响了,一名自称是某公司出纳的男子告诉她,他们是客户单位,需要添加其QQ,以方便接下来的沟通联系。这没有引起包女士的警惕。

  随后,那名男子建立了一个QQ会话群,还将包女士单位“吕总”也拉到了群里。包女士看着QQ头像,对“吕总”的身份没有怀疑。在群里,那位“吕总”称自己在开会,让包女士与对方确认保证金是否打过来。

  因为跨省、跨行关系,要延迟一段时间才到账,对方随后还贴出了一张汇款完成的截图发给包女士。接下来就是重点了——

  对方诡称58万元的保证金已经打入公司账户,但是合同细节有点问题,不能如约签订。“吕总”单独通过QQ找到包女士,称对方的确已经把钱汇过来,需要我们退款,问她单位账户里面有多少钱,发来指令,要让她往对方账户汇25万元。

  包女士按“吕总”所说的操作,直到事后当面问起自己老总这件事,才知被骗!

  看清这“三步走”的骗法

  宁波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说,骗子的手法并不高明,也不存在高科技手段,这是典型的“三步走”诈骗。

  第一步,骗子向公司老板或领导的手机植入木马病毒,获取手机通讯录后向联系人群发短信,声称机主更换新的手机号码,诱使受害人将嫌疑人的号码保存为公司老板或领导电话。

  第二步,利用“呼叫转移”功能,将嫌疑人的电话转接到老板或领导的真实号码上,当受害人回拨电话时,确系老板或领导接听,消除受害人的警惕。

  第三步,利用手机木马程序获取老板或领导的短信内容,发现其乘坐飞机等暂时关闭手机的机会,趁机向财务人员或下属发送短信,要求汇款。

  我们如何与骗子较量?

  宁波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企业,一定要健全财务制度,对转账、汇款要仔细核实真伪再操作。广大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防骗宣传,从公司老板到财务出纳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资金进出流程。

  财务人员也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经老板当面或电话确认,反复核实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莫轻易相信QQ和微信聊天的转账指令。此外,公司所有成员要注意公司通讯录、员工相关信息等重要文件的保存,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不明网址链接不要点击。

  最后,反诈民警为大家准备了一首防骗诗,各位财务人员可仔细阅读:诈骗伎俩花样多,套取钱财是核心;不明来电要警惕,QQ微信看仔细;真真假假要分清,老板转账要核实;企业信息要保密,紧急情况请报警。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