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点赞!这个国家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落户梅山
2018-08-27 12:45: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一 来斌炫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一 来斌炫 记者 王健)8月24日,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暨宁波可信汽配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成功举行,该试点项目及服务平台正式落户宁波梅山。此次活动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指导,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鼎证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和宁波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协办的。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促进部部长孟湘震、宁波市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柴利能、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亚飞,以及宁波市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领导,试点单位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经销商、维修商,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宁波市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宁波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据统计,该产业已成为宁波的第一大产业,整个行业(仅规上企业)2017年完成了近2500亿销售额,其中零部件占比四分之三,较2016年同比增长18.7%。目前宁波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有4000多家,从业人员高达15万,主板及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多达22家,其他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拟上市企业更是数不胜数。他指出,此次试点项目的启动并通过商业平台推广标准的应用,可以很好地帮助宁波企业进行产品管理升级和品牌升级,宁波将以此为契机,从政策和市场两方面全方位推进平台建设,努力将该平台打造成连接汽配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他希望,宁波的优质企业能更加踊跃地整合资源优势,主动参与到以标准化为抓手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中,通过加快发展企业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工业智能制造质量提升和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国标委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在致辞中指出,试点项目的开展,将充分发挥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整合资源、共享共用、互联互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提质增效,消除“信息孤岛”,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通过试点项目的实施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有序的市场竞争和完善的监管机制,实现标准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则在致辞中表示,在试点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期望能够与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集成商、零部件产业链的企业携手共进,为我国的标准化服务事业、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追求美好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试点项目落户宁波梅山,是基于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中国唯一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优越环境与产业基础。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作为宁波“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核心区,正在全力打造“一港五区”。北仑梅山区域是宁波整车和零部件产业的重点集聚区域之一,拥有吉利80万辆的整车产能和以敏实集团、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继峰股份等上市公司为主的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宁波舟山港密集的国际航线和排名全球前四的集装箱吞吐量,也有助于进口汽车零部件的集散。

试点项目将充分发挥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通过制定标准、应用标准以及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互联互通的标识与标识解析服务,实现宁波乃至全国汽车零部件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全程可追溯,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整合资源、共享共用,为全产业链发展提质增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