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我市今年投入2.5亿元帮扶黔西南 九成以上用于扶贫产业建设
2018-08-17 13:29: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脱贫攻坚,产业当先。记者昨日从黔西南宁波帮扶工作队获悉,我市今年将投入2.5亿元帮扶资金,其中90%以上用于扶贫产业建设。截至目前,首批74个项目已开工实施48个,其中24个进度过半;其余26个项目均计划在本月组织开工实施。另外,第二批5000万元资金拟申报的23个项目也已全部完成基础调研工作。

记者了解到,帮扶工作队在经过前期充分走访调研后,根据各县实际因地制宜规划项目,比如全州4个极贫乡镇之一贞丰县鲁容乡,现在将百香果作为脱贫攻坚的“冲锋枪”,今年宁波的56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则为这把“枪”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宁波的专项资金到位之后,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刚刚整理出来的700亩田地将为448户贫困户带去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除了种植,深加工在水果种植的产业链条中占有绝对重要地位。发展水果深加工,既是盈利点又是托底支撑点。我们在今年的资金中,特别留出了一部分,针对性地将鲁容百香果的深加工能力提上来。”贞丰县帮扶工作组负责人说。

“册望册望,贵州的西藏。”作为黔西南最偏远的两个县,册亨和望谟风景如画却交通闭塞,境内近98%是山地,一度让扶贫工作不知从何下手。

“既然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如就从眼前的大山着手。”在望谟县挂职的宁波干部在抵达望谟后不久,就把目标瞄准了“林下经济”。给工作队带来灵感的是一种在宁波人见人怕的昆虫——胡蜂。胡蜂蜂蛹既能食用又能药用,是时下养殖业的新宠。

通过和当地的科技公司合作,这一项目从蜂皇繁育到蜂群养殖再到基地发展,每一个环节都能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增收的机会。“1个养殖大棚,养殖阶段能带动贫困农户60户,每户每年保底养殖收入9000元。繁育基地的日常工作需要大量工人,每年每人通过务工又可以有2万元的收入。

在册亨,产业帮扶项目巧马镇土法红糖加工厂的负责人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红糖加工厂的产能是60吨,宁波350万元的对口帮扶资金进入后,将把甘蔗种植面积扩大到2500亩,年产量增至500吨。预计能提供150个直接就业岗位,而参与季节性劳务用工的,每人可以有5000元至8000元的收入。宁波帮扶工作队还和企业一起,为项目争取到了贵州药企汉方集团每年2000万元的订单,为项目注入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

在黔西南各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遍地开花。帮扶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确定后,帮扶队正在集中精力抓好对74个帮扶项目的跟踪落实,确保每个项目按既定计划高效有序推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