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我市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督导
2018-08-15 17:32:31 来源: 宁波日报

  换届一年有余,村社组织运行是否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新当选的村社组织负责人是否担当有为?……上个月,我市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督导,在10个区县(市)154个镇乡(街道)“把脉问诊”,为基层党建全面夯实开“药方”。

  查班子运行情况、看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查干部德才表现、看能力素质是否过硬,查实干实绩表现、看工作推进是否有力,查基层治理建设、看民主监督是否到位,查群众满意程度、看初心使命是否践行……今年3月起,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委农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局组成6个督导组,全面分析研判村社组织换届后班子运行情况。

  根据督导汇总结果来看,各地普遍比较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村社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实施领雁工程、开展金雁银雁奖评选、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推行新老支书师徒结对等方式,形成了一群带动一片的“雁阵效应”,同时深化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规范了基层权力运行,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不过,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部分村发展党员工作滞后、村干部经济待遇偏低等一些共性问题依旧存在。特别是按照5%左右比例倒排出来的146个后进党组织中,47.9%的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不能实行有效领导,21.9%的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19.9%的党组织自身建设不重视,组织制度形同虚设,长期不发展党员。

  对此,我市以问题为导向,给每个后进村“对症下药”,开展“组团帮扶”。每个后进村社,都有1名区县(市)领导干部挂点联系,1名镇乡(街道)领导干部包村负责,1个部门或企业结对帮扶,1名第一书记进驻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1名区县(市)级领导挂点联系,506个镇乡(街道)领导包村负责,选派第一书记553名。

  与此同时,我市树立实干导向,坚决让政治素质不高、担当能力不强、能力水平不足的村社干部“能下”。据统计,“回头看”工作以来,全市共调整村社干部131名,其中党组织书记51名,有38名书记被停职教育或责令限期整改。

  “习总书记在给余姚横坎头村回信中指出,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对标建强、领航振兴’专项行动,巩固‘回头看’工作联系督导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看齐、晋位升级。”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