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江日报关注丨宁波舟山港—— 书写“江海新故事”
2018-08-15 17:02: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就在上周,开行仅半年的渝甬(重庆—宁波)沿江海铁联运国际班列,迎来“超百班”“破万箱”的双纪录。

这趟班列,一头是正致力成为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的重庆,一头是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已与全球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的超级大港——宁波舟山港。

数年间,崛起于大陆大洋之间的宁波舟山港,持续释放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带来的红利,通过布局长江沿线港口获得更强腹地支撑,在高质量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进程中写下精彩的“江海新故事”。

海铁联运班列,助力内陆货物快捷“出海”

8月14日午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北仑港区站一片繁忙,过半股道上停满了装载着集装箱的列车。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通过铁路汇集至此,再“出海”驶向全球。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量比上年增长60%;而今年前7个月已达31.8万标准箱,同比增幅达46.2%。漂亮的数据背后,晃动着一条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的影子。

今年1月23日,渝甬(重庆—宁波)沿江海铁联运国际班列首发,这是宁波舟山港开通的首条沿江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后因预订量猛增,且外贸货物的运输量占比超过八成,至3月,其频率就从初定的每周一班升级为隔天一班。

“隔天班”的顺利运行,让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货物更快、更便捷地向东“出海”。“选择传统的江运模式,重庆到上海至少十天半个月,如遇长江修闸和清淤则最长要一个多月;现在只需57个小时,班列即可直达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渝甬班列”打响了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品牌,“它的开行,拓宽了宁波舟山港在长江经济带沿线的海铁联运物流网络,有效联结云南、贵州、四川等海铁联运线路,助推西部地区加快‘走出去’;还通过铁铁联运的方式将中欧班列与渝甬班列有机连接,同步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宁波的对接融合。”

包括“渝甬班列”在内,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12条,业务范围涵盖15个省、42个城市,其中包含湖北、安徽、江西等9个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30余个城市。

紧跟海铁联运的发展步伐,宁波海关通过增进与沿线海关合作,鼓励“渝甬”“宁波舟山港-南昌”等多条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双向运行,打造内陆节点城市换装中欧班列模式。“通过打造便利的通关环境,采用口岸直报及大通关等多种通关模式,让这条迈向全球的开放大通道更高效便捷,让内陆地区的外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铁联运,让宁波舟山港串江连海,向西寻得更大发展空间。数据显示,从2012年的5.9万标准箱到2017年的40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量,每年增长超过40%。

新的“江海故事”仍在书写中。记者了解到,在北仑、镇海两个港区基础上,明年穿山港区的铁路支线也将开通,届时这座东方大港将再写下海铁联运新篇章。

布局长江沿线港口,不断拓展内陆腹地

时间回溯至9年前。2009年,宁波舟山港在长江沿线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专业化矿石中转码头——江苏太仓武港码头正式投产,拉开了这座东方大港“挺进”长江的序幕。

到目前,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已控股南京明州、太仓万方、太仓武港等长江沿线5座码头,并与沿线20多个主要港口实现江海联运服务对接。

“沿着长江经济带,宁波舟山港一直在努力打造更强大的腹地支撑。”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蒋伟说,长江沿线对铁矿石、原油等资源类产品需求巨大,近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加快了对长江经济带沿线港口的投资布局,“同时,通过港口扩容,提升中转能力,最大化发挥江海联运降本增效作用,提升腹地货源吸引力。”

借力宁波舟山港,太仓武港码头已成为长江沿线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铁矿石中转码头,去年全年完成铁矿石接卸量2858万吨。

拥有4个7万吨级泊位的江苏太仓万方码头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木材码头,其腹地已拓展至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去年接卸量超过400万立方米,近5年来,年均增长幅度超60%。”码头总经理孙雪君说。

投资码头、整合资源,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太仓武港码头和南京明州码头均涉及铁矿石中转业务,宁波舟山港作为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之一,通过打造‘北仑、舟山-太仓-南京’铁矿石组合套餐式服务,对内统一调配货源,根据宁波舟山港各矿石码头与上述两个码头的不同特点,配置不同的船型,实现作业效率及码头利用率最大化。”蒋伟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铁矿石江海联运量4080万吨,同比增长13.1%。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今天的宁波舟山港已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中转运输通道,水水中转、江海联运优势正在进一步扩大。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