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②丨余姚阳明街道:百亿级生产项目争速攻坚进行时
2018-08-08 15:5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方津晶 张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方津晶 张敏)酷暑炎夏,毛乾坤顶着烈日,来到他负责包干到户的村民老陈家。看到走得满身是汗的毛乾坤,老陈忙招呼他进去坐下,顺手又塞给他一瓶冰镇矿泉水。

毛乾坤把刚从冰箱里拿出来,冰得沁凉的矿泉水瓶拿在手里,心中的燥热一扫而空。他知道,今天来对了,跑了那么多趟,或许终于能把事情谈成了。

毛乾坤, 是余姚阳明街道办事处农业农村办干部,同时也是阳明街道征迁指挥部攻坚小组的成员,到村民老陈家做拆迁安置工作他已经来来回回跑了不下30趟。

总部位于余姚的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光电模块产业的龙头企业,主打产品汽车车载镜头的市场占有率已跃居全球第一,手机镜头销量也位居全球前二。

当时,舜宇公司有意扩大生产,余姚市招商团队便以“娘家人”的姿态,为本土企业的壮大提供“养料”。具体对接中,阳明街道办事处敏锐地发现舜宇的需求就是聚集生产要素、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切入点和发力点。

62.pic_hd.jpg

(舜宇新基地二期工地)

59.pic_hd.jpg

(舜宇新基地规划图)

2016年,阳明街道就以舜宇新基地为雏形,推出了智能光电特色小镇规划。舜宇新基地的智能光电模块生产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68.8亿元,分两期进行,计划2020年全面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50亿元,也是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

但没想到舜宇迅猛发展,不到一年时间里,源源不断的新增订单,使舜宇新基地的厂房、基础设施建设都跟不上原定计划,阳明街道不得不提速再提速,与时间赛跑,几乎所有的时间节点都要比原定计划提前了。

一期厂房竣工后,验收还需要时间,可是企业急着投产,怎么办?

“去年年初,一期项目第一批厂房竣工后,我们就想到采用了模拟验收方式,使得厂房验收和装修同步,为项目投产争取了时间。第一批厂房从桩基建设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余姚阳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建立介绍说,如今与之类似的是正在建设的第二批厂房,政府审批提速,项目启动从8月提前到5月,“阳明速度”正被不断刷新。

而另一边,在舜宇新基地的规划用地上,还有许多住户没有拆迁安置,像老陈这样村民还有500多户等待征迁。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些拆迁户对征地拆迁工作一直不太配合。

时间不等人,为此街道又专门成立征迁指挥部,集中街道精干人员16人,设立5个攻坚小组,全力推进城西区块“清零”攻坚,为智能光电特色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扫除障碍。

余姚阳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欢亮就是这5个攻坚小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一组的成员,他告诉记者:“原本当地村民看到我们来就跑,根本不愿意和我们谈。但我们的小组组成员不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通过发动周围亲戚朋友给他们做工作,打电话,每户人家至少要跑十几趟,终于村民从第一次上门时对我们的避而不见,到后来愿意坐下来听我们讲解政策,和我们沟通情况。”

毛乾坤也是其中一员。第一次上门时,老陈就避而不见,听到毛乾坤打电话要上门拜访时,老陈就直接躲开了。第二次,毛乾坤学乖了,搞了个突然袭击,没有事先打电话,而是故意等晚上看到老陈家里电灯亮着便直接上门。

不过对于“不速之客”毛乾坤,老陈自然没有什么好脸色。毛乾坤说:“当时进门的时候,连杯白开水都没有,自己就干坐着,跟老陈聊了一个多小时,说得口都干了,他还是没有什么反应。”

对于征地拆迁,可见老陈心里一开始是极为抗拒的。但毛乾坤没有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就这样,他来来回回跑了三十多趟。

终于,等他和老陈混熟了之后,再上门做工作,尽管老陈还是不愿意答应拆迁安置,可是毛乾坤总算能喝上一杯白开水了。

毛乾坤知道,从没水喝到能喝上一杯白开水这已经就是一种进步了。有了老陈递上水的这个动作,他当时心中隐隐就有一种感觉:胜利在望了!

而今天,喝上了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矿泉水,也终于和老陈达成了初步签约意向,从老陈家出来,毛乾坤顾不上休息,回到办公室又马上忙活开了….

在余姚阳明街道,像毛乾坤这样的干部一直奋战在征迁一线,强力推进城西区块“清零”工作,加快智能光电特色小镇建设步伐。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