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④丨镇海区骆驼街道:党员突击队“拔钉清零”拔出“棚改速度”
2018-08-08 15:51: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陆金妹
攻坚.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陆金妹)“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也不用担心台风天房屋进水,这全是托了政府棚改政策的福,”74岁的翁松祥和72岁的老伴顾福瑞,坐在去年年底搬入的新房子内,一脸幸福的说。

翁松祥和老伴都是镇海骆驼街道老集镇居民,在中大河旁边有两套老房子,其中一套19.1平方,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因为是木制结构,也不敢出租,一直空置着,另一套有64平方,是集资房,也住了30多年,房屋非常老旧,“每年要修,一直想换新房,但新房子实在买不起。”像翁松祥这样的老骆驼人并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在骆驼街道棚改工作中,已累计有4000余户居民签约。这意味着,将有上万居民迎来了住房条件的改善。

4000多户居民,1万多人,占到了骆驼街道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也是宁波市单体体量最大、区域情况最复杂、建筑历史跨度最久、整体融资难度最高的棚改项目,棚改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开展党员双带助推活动,涉及棚改的356名党员先签订《棚改双带承诺书》,带头签约,同时带领亲戚、邻居签约,”骆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彭鲲说,为打响这场全域城市化最后半平方公里的“攻坚战”,骆驼街道全体党员机关干部分成10大拆迁工作组,全力以赴、不分日夜,深入棚改一线。

“刚开始做入户调查,有一户居民就是不配合,避而不见,电话不接,敲门不应,”拆迁女干部曹敏珍说,怎么办?了解到户主老家在九龙湖镇的一个村庄内,曹敏珍带着组员,一村挨着一村询问查找,最终找到了户主,“那时候是冬天,风又大、天又冷,找了好几天,找到后,户主也挺难为情的。”之后,了解到这户人家的困难后,曹敏珍帮着这户居民找二手房、接生意,竭尽全力帮助这户拆迁居民,最终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

“我们不会拆的,”拆迁工作人员陆金妹说,他们组在拆迁时,也遇到了不少“硬骨头”,有一户居民因为房屋位置较好,将住宅改成了小餐馆,生意非常红火,对拆迁非常排斥,“我们下班晚就去他们店里吃饭,拉家常,”了解到户主是想仍然找个租金便宜又热闹的地方继续开店的想法后,组长郑振宏开着车子到处帮他们找店面,最终帮户主找到了合心意的地方。

IMG_5867.JPG

(棚改签约场景)

尊重民意、全程阳光,正是骆驼街道全体党员机关干部的真心付出,公平公正,让拆迁户们迁得心服口服,目前,该街道棚改21个区块全部生效,其中涉及老集镇的区块签约率达99.9%,腾空率达98%,商铺签约率达98%,但仍有个别未签约的拆迁户影响着棚改项目的进度。

IMG_5864.JPG

(“拔钉清零”党员突击队授旗宣誓大会)

今年3月,骆驼街道党工委在原来拆迁组的基础上,组建了3个“拔钉清零”党员突击队,开启了“拔钉清零”攻坚战,“街道大厅里挂着每个队‘拔钉清零’进度表,今天谁谁又签了一户,就会短信群发所有人,领导班子都会看到,如果一户都没签约,组长还要班子会议上做检讨,这让大家都卯着劲往前冲。”骆驼街道一位党员干部说。

每周三的晚上,骆驼街道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都会集体办公,仔细梳理当天问题,讨论难题解决方案,部署第二天任务,每周六,骆驼街道都会召开棚改例会,各工作组汇报所在组一周工作进度,共同商讨拆迁对策。

IMG_5866.JPG

(骆驼街道棚改周六例会)

“有些要求都是很无理的,只能慢慢的磨,”党员突击队二队队长王晓东是骆驼街道武装部副部长,是一个“拆迁能手”,很多难啃的“硬骨头”都被他一一突破,他带领的突击队实现了两个区块的清零,“有户居民同意签约,但我从中午11点一直和他们谈到晚上8点,又不肯签了,高强度的工作让我一到家就直接进医院了,所幸第二天上午听到他们回心转意,我顾不上输液,直奔居民家里先完成了签约。签好字的一刹那,我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了,”王晓东说。

短短5个月,骆驼街道棚户拔钉79户,6个地块实现清零!今年年底,安置房将开始动工建设。

骆驼老街拆迁了,以后怎么规划?怎么建设?该如何重拾骆驼老街昔日的辉煌,让曾经的老街迎来新的生机?

IMG_5869.JPG

IMG_5870.JPG

(骆驼老街规划意向图)

在棚改启动之初,骆驼街道就同步实施老街规划,经过规划与设计,骆驼老街将打造成集“文”“商”“旅”“居”功能于一体的镇海“城市会客厅”,一个“亲水聚气乐业怀古”的骆驼老街,届时,骆驼居民又可以一起重温美丽的运河夜色,一起沿着骆驼老街聆听曾经的繁华之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