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点题培训”助力打造新时代纪检铁军
2018-08-08 09:56:4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谈话后续处置阶段,如未说清问题、回避问题或未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可采取措施进一步核实了解。”

……

8月3日,市行政会议中心,一场特殊的“情景剧”正在上演。台上表演的是纪检监察干部,台下的600余名观众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一场以“如何用好用活谈话函询”为主题的“点题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2016年以来,我市探索开展“点题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加油”,助力打造纪检铁军。

“缺什么,就补什么”

“谈话的方案怎么写?外围调查应该找哪些人?会不会打草惊蛇……”刚从北仑区纪委党风室调到了第二纪检监察室,李勇就接到查办一起村干部违纪案的任务。“虽然以前也参与过办案,但具体负责案子还是第一次,心里难免没底。”

正当李勇感觉“底气不足”时,北仑区纪委干部室同志递给他一张申报表,“想学什么,可以报上去,市纪委将统一组织培训。”

一个月后,一场针对执纪审查的“点题培训”举行,市纪委邀请省纪委专家,围绕执纪审查实务,从方案制作、步骤技巧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解。实打实的“干货”,帮李勇理清了思路,他立即组织开展核实性谈话,一举查清了该村干部违纪违法事实。

“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让需求与培训“精准”对接,正是市纪委监委开展“点题培训”的宗旨所在。

“所有培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来组织实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无论是老纪检干部,还是新进纪委监委的同志,都需提升执纪执法能力,为此,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点题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加油”。

“点题培训”第一环,是对培训需求的全面梳理。每年年初,市纪委组织部牵头,紧扣形势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情况和业务知识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从业务实践操作和工作具体执行入手,列出培训专题清单。

清单初定后,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由纪检监察干部根据“菜单”进行“点题”,排名靠前的专题作为“点题培训”课程。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点题培训”19期,内容涵盖纪检信访、党风作风、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等方面,累计参训8940人次。

正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廖齐有所言:“缺什么就补什么,主题由大家定,培训的积极性自然调动了起来。经过一系列培训,我这个‘门外汉’的担心也慢慢消解了。”

“怎么见效,就怎么培训”

“今天的剧情真是让人挪不开眼,不仅条理清晰,干货满满,关键是生动形象,完全打开了培训的‘新大门’!”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周丹霞激动地说。

“深入浅出、务实具体,让人受益匪浅。作为一个纪检人,忍不住为这种耳目一新的培训‘点赞’!”海曙区段塘街道纪工委专职纪检干部崔雨晴感慨。

“视频短片、现场表演、专家讲解、互动问答,今天的这场培训让人喜欢看、看得懂,深入浅出,收获满满。”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宋喆说。

……

一个月前,一场以情景剧形式展开的信访举报办理操作培训刷爆了我市纪检干部的“朋友圈”。生动形象、受益匪浅成了高频词汇。

“怎么见效,就怎么来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效的能力素质保障,是我们开展‘点题培训’的根本目的。”市纪委组织部部长潘锡祥介绍,为了让“点题培训”更见实效,今年开始,市纪委监委在培训的形式上不断探索,尝试推出案例实操情景演绎教学,主要围绕“信访办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留置程序、案件审理”等五项业务专题,选取典型案例,通过视频播放、情景表演、专家授课等形式,增强点题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在培训中搭建沟通平台,让参训同志在现场就培训内容、有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并对每期培训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收集听课人员的意见建议,对老师上课情况进行打分测评,倒逼培训进一步完善。

那么,“点题培训”成效到底如何?

鄞州区首南街道纪工委吴寅迪说,“群众举报辖区一小区内占道、扰民等现象比较严重。我们按流程交由城管中队调查,其调查结果显示举报‘失实’。但占道、扰民信访件仍然存在。”

受“点题培训”启发,首南街道纪工委改变方式方法重新启动调查,以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慵懒散漫”等为切入口,查实李某经常无故脱岗,最终按照规定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群众的信访举报问题随之有效化解。

慈溪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高托托说:“在一起针对村干部王某违规发放扶贫物资的核实性谈话中,王某坚持认为自己只是工作方式不妥,没有谋取私利,翻来覆去就一句话‘我没有做错,凭什么让我讲问题’,谈话陷入僵局。”

如何将谈话进行下去,高托托运用“点题培训”中讲的“以退为进”的谈话方式,从肯定王某这些年来为来百姓所做的工作入手,解读纪律规矩,点出存在问题,慢慢消除了王某的对抗情绪。

这是“点题培训”成效的缩影。正如北仑区监委委员胡颖芳所言:“业务培训最怕‘纯理论’‘空对空’,听听很有道理,回来后仍不会操作。‘点题培训’形式新颖、以实效为导向,点对点帮助解决基层执纪执法中的‘疑难杂症’,真正成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