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企业申报更加便捷 宁波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运行
2018-08-01 15:4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莹)8月1日,宁波华捷报关代理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系统申报出口一批自行车,系统审核后货物快速放行。这是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运行后,宁波海关现场业务处接受申报的第一票货物。

微信图片_20180801125543.jpg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8月1日起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通过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代码,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这项改革有利于企业节省人力物力,降低通关成本,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同时,改革也丰富了海关数据资源,有利于海关形成整体风险防控合力,进一步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新海关把关服务能力。

“之前我们参加了海关组织的多次培训,进行了模拟申报测试,今天是新系统正式运行的第一天,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申报。”作为货物申报的直接参与者,宁波华捷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庄振华经理感受到申报项目更精简、输单操作更快捷,“现在通过一个系统就可以完成报关、报关的申报、上传作业,输单量明显减少,像货号等项目不用再填写,提高了申报效率,加快了货物流转,也有利于我们企业人力资源的整合优化。我们预计将会提升20%左右的通关效率。”

微信图片_20180801125534.jpg

整合申报是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后,海关机构改革在实现改头换面基础上脱胎换骨的第一步,是关检业务全面融合的历史性、标志性改革措施,也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应对复杂外贸形势和服务外贸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海关对进口、出口货物报关单和进境、出境货物备案清单布局结构进行优化,版式由竖版改为横版,纸质单证采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套打,不再印制空白格式单证。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

随着关检整合申报的正式运行,宁波数万家外贸相关企业将从中受益。为确保关检整合申报项目平稳切换和改革红利落实到位,宁波海关积极准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开发“单一窗口”专栏,方便企业随时查询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和用户手册,制作发布系列培训视频,图文并茂讲解申报实务;另一方面,组织内外部培训8场,累计470余家报关企业代表参加,并主动走访重点企业,实地开展申报指导。

(本文图片由宁波海关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