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马不停蹄抢建设
2018-08-01 11:36:5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吴培均

  “城市之光”“宁波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环城南路西延、机场快速路南延等一批快速路工程加快推进,“围挡”整治抢建设专项行动强力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启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建设大军马不停蹄,夜以继日抢建设,争分夺秒赶进度,上半年完成投资766.5亿元,完成率52%,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项目推进抢进度

  盛夏三伏天,在宁镇路一期改建工程二标段的工地上,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赶工期,浇筑路面混凝土板块。

  宁镇路(常洪隧道至金河路)一期改建工程西起常洪隧道,东至镇海区金河路,工程全长约6.6公里。工程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8月底双向建成通车,12月底前完成景观绿化在内的全部工程建设。

  “改建工程面临房屋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组织等诸多难题。为加快项目推进,各参建单位迎难而上,倒排进度。全线有350余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参与建设,投入近百台机械施工作业。目前南侧道路、桥梁建设正顺利推进中。”市政工程前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年初以来,核心板块建设全面开花。全力推进58个重点区块建设,宁波新世界广场、生态走廊三期、明湖北区、城市文化中心、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宁海天明湖公园二期、余姚阳明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开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行稳致远。加快推进环城南路东段、东外环路、北环东路、环城南路西延、机场快速路南延等一批快速路改造建设;稳步推进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一期、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等5条轨道线路建设;开工建设三官堂大桥、中兴大桥;持续推进云飞路、汇沁路、宝山路等48条“断头路”建设;开工建设214省道改建工程、规划S310甬金高速公路明州连接线等16条美丽公路。开工建设通途路、杭州湾大道、奉化西圃路等6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共计19.9公里。

  街区改造有深度

  这几天,镇海清泉花园小区3台加装电梯正在同步施工,这是该区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清泉花园于2006年交付,目前有1780余户居民。小区里老人较多,安装多层住宅电梯的愿望非常强烈。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小区加装电梯方面,全市已完成审批11部,投入使用2部,完成主体工程5部,另有60部电梯正在方案设计之中。

  老小区加装电梯是提升街区改造深度的一个生动体现。今年初以来,全市坚持“有机更新、城市双修”的理念,以品质路提升为核心,科学合理谋划街区改造提升。

  棚户区改造顺利启动,完成危旧房改造面积42.21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面积43.5万平方米,实现两项任务“双过半”。

  品质路建设提速,目前已开工建设34条,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绿道网建设方面,累计完成建设绿道89.83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六成以上。

  塘河整治方面,西塘河南岸整治项目有序推进,其余项目处于前期阶段;海绵城市建设方面,试点区160个项目,已开工137个,开工率为85.6%。各区县(市)结合主干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统筹实施海绵化改造。

  同时,梯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半年全市启动创建美丽乡村合格村317个,启动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52个、示范乡镇12个、风景线15条、示范县1个。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创建项目全部启动,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

  “今年配合完成了2017年度1个国家级、14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一批美轮美奂的乡村街景脱颖而出,吸引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观光游览。”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境整治增强度

  近期,市委督查组对全市部分地区环境整治展开第二批核查,涉及奉化、北仑、慈溪、余姚、宁海、象山及保税区、大榭、梅山、杭州湾新区等地。市委督查组在对250个点位的抽查中发现,各地整治措施有力,此前发现的工地环境卫生脏乱差、围而不建、建而不快等问题均有改善,但城乡接合部、烂尾楼工地等地的垃圾和渣土堆放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

  “这个结果既体现了城市建设者的艰苦努力,也说明整治工作任重道远。”市城乡争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打破“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来自市城乡争优办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围挡提升项目1392个、568公里。首批“围而不建”“建而不快”项目完成236个,完成率达到90%。

  同时,“桥头跳”问题获阶段性治理,排查道路里程合计13388公里,各类桥梁6788座,完成整治312处,完成率80%。

  垃圾乱堆放现象有所缓解,共发现垃圾问题3631件,已解决3523件,解决率为97.02%。

  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明确了今后三年目标任务和分年度实施计划;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112个乡镇中已开工项目1944个,开工率达97.6%,完成投资227.65亿元。

  村庄景区化创建启动,开展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5000万元。“截至6月底,全市农村公厕改造已开工项目2916个,完工项目1142个,基本符合省里提出的‘6月开工过半’的时间节点要求。”市城乡争优办相关人士介绍。

  “总体来看,上半年城乡争优面上稳中求进、点上特色鲜明,但仍有不少问题和不足。跨江桥梁、断头路、品质路建设等一些事关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的重大城建项目,受制于历史遗留问题、资金和土地指标落实等方面问题而进度滞后,下阶段仍需花大力气解决。”市城乡争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力,创新城市建设模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构建“拥江揽湖滨海”格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抓好民生“关键小事”,着力提升百姓获得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