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民生小事”件件有回音 宁波江北开展专项行动解民忧
2018-07-31 14:0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周旦 张落雁 王溪
洪塘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周旦 张落雁 王溪)7月30日上午7点多,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欣欣家园小区内,居民冯剑峰开车经过小区的主要道路时发现,原本拥堵的道路通畅了许多,这让他感到很欣慰。原来,一周前,他曾向上门走访的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王晓彬反映,小区内由车棚改成的小店有8家,都集中在进出大门的道路上,这些小店没有营业执照,经常把货品堆放在道路上造成车辆拥堵,产生的垃圾也不分类,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

洪塘2.jpg

接到居民投诉后,街道立即联合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洪塘派出所开展了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第一时间先与各个店主进行了沟通,7月23日,又给每位店主发放了一份通告,告知他们要在本月底前停止营业,否则根据相关法律将面临最高2万元的处罚,目前,这些小店已全部关门停业,让车棚重新回归停车用途。

洪塘3.jpg

这样高效的民生问题解决模式,得益于宁波市江北区今年7月初启动的基层党组织“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768名机关干部、1500名街道社区干部进入攻坚一线,以“民生关键小事”为突破口,在全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全区47个区直机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干部的特长优势,从基层需要、群众期盼出发,配置适需对路的力量资源。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对到有8个老小区的孔浦街道,7月4日凌晨5点30分,该局就派出50多名执法队员联合街道社区干部,重拳出击打掉2个困扰居民多年的“马路菜场”。

洪塘7.jpg

走到田间地头,来到房前屋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也是江北区党员干部的行动轨迹。洪塘街道联社区干部在走访亲亲社区时,了解到独居老人陈德意家中发现老鼠,不知如何防范,社区于当天将粘鼠板送到老人家中;刘阿伯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出门不是很方便,联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特意联系了理发师为他上门理发。

走访中,党员干部要做到进户“四必问”,即问收入水平、问生活质量、问生产情况、问意见建议,确保访准访实。本次专项行动,走访对象涵盖江北区约11万户居民,初步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3000余条,目前已经解决的占三分之二。

在专项行动中,江北坚持“严督实导”,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江北区“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制度,要求在专项行动中,杜绝民生服务“虎头蛇尾”迟迟没下文的现象,不管问题最终解决与否,党员干部都要第一时间予以反馈,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向老百姓解释清楚,争取他们的理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江北区委组织部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组,派出干部深入一线督查督导、走进民户回访回查,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并将“民生小事”专项治理工作成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截至目前,区、街道(镇)两级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855份,约谈村社区干部、物业负责人261人。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拍摄)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