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聚力“科技争投”抢创新 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加速快跑”
2018-07-26 11:0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记者从宁波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87.5亿元,同比增长8.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9.5%,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加速快跑”。高新技术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凸显了宁波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推进“科技争投、三年攀高”攻坚行动的有力成效。

今年以来,宁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加大力度抢项目、引人才、促创新,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做强创新主体,健全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区域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同比增长39.6%,科技投入强度持续加大;完成技术交易额36.5亿元,增长112%;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3.5万件和2.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6.1%和40.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91.7%,增幅较大。

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布局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通过对优势产业基础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精准研判,今年上半年,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首批八个重大专项启动实施,瞄准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智能器件、先进半导体芯片及应用软件等高精尖技术领域,面向全国范围发布“英雄帖”,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力争用3年时间,攻克20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若干个特色技术链条,催生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千亿级产业,带动形成绿色石化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随着重大专项申报实施工作陆续推进,将带动超级电容、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带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居全省前列。

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仍然是开展研发创新、支撑产业发展重要的“活跃主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纳入监测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262.6亿元、新产品产值138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11.1%。高新技术企业盈利水平持续攀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7.5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润总额241.7亿元,同比增长16.2%。财税政策激励催涨企业研发创新投入热情,2017年我市986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受惠企业同比增加5.0%,减免企业所得税45.8亿元,同比增长22.3%;3467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受惠企业同比增加53.4%,减免企业所得税25.82亿元,同比增长64.4%;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71.62亿元,同比增长34.7%。

知识产权创造活力迸发,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体系渐趋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夯实。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达34653件、23551件,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达12881件、2511件,其中70%以上来自企业。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超过3300家,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研究成果进入推广应用阶段,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成立全省首个涉外知识产权联盟,进一步加强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加快形成集天使投资、科技信贷风险池、专利保险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广泛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已投资初创企业209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19.8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达11.3倍。搭建“银行+科技”信贷服务模式,科技信贷风险池规模达9400万元,已为58家初创企业提供科技信贷2.45亿元。

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渐趋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宁波研究生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大连理工大学与宁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端创新平台加速集聚,为我市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领域,引进共建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宁波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等,加快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出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全链条孵化政策体系,加快发展新材料等领域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券,上半年累计发放1790万元,同比增长32.2%。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