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现场把脉需求!宁波专家型技术经纪人”天团“一个月跑80多家企业
2018-07-25 10:49: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胡莎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胡莎莎)样品摆满展示柜和过道,桌上,各种有关企业生产销售情况的材料堆得老高。由于人来得多,本就不宽敞的会议室显得格外拥挤。“我们是一家小企业,今天有这么多专家过来帮我们出主意,真是难得!”宁波汇邦尼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兴奋地说。

日前,由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的队企业技术需求诊断团来到位于镇海区庄市街道的汇邦尼龙。作为一项创新举措,这两年,宁波每年都会结合中国创新挑战赛的举办,组织专家团队进企业,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进行分析挖掘,帮助梳理核心问题,并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从“176N”到“360N”

汇邦的前身是汇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尼龙改性领域的研发与生产。近些年来,汇邦成功转型为专业汽车零部件材料供应商,2007年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今年更有望达到7000万元,发展势头不错。

“前段时间,大众配件厂商找到我们,希望可以研发一种内门把手塑料材料,要求在-40℃和80℃下的耐爆拉力达到360N,简单来说,就是要求这种材料在极端使用环境下也坚固耐用,不被轻易拉断、拉弯。但是,我们目前生产的改性工程塑料最多做到常温下耐爆拉力176N,差距挺大。”顾云柱开门见山地说。

从176N到360N,数字翻了一倍,但对于一款改性工程塑料来说,研发难度可不仅仅是翻一倍那么简单。组分配比、体系优化、成本控制……都需全盘考虑。

“其实360N的参考意义不大,毕竟那是做成门把手产品以后的测量参数。作为你们来说,更应该关注材料的细化指标,比如弯曲模量、弯曲强度、缺口冲击强度,等等。”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那海宁博士的这番话给了顾云柱启发。

“是的!其实我们现有产品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比方说,弯曲模量已经达到7500,弯曲强度是170兆帕,缺口强度是11。可距离客户要求的360N,也就是换算下来的弯曲模量9000、弯曲强度220兆帕、缺口冲击强度13这个要求仍有不小距离。”

问题一下子变得聚焦了。

“我注意到技术需求上写着这款产品成分是PC/ABS(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和聚丙烯腈(ABS)合并而成的热可塑性塑胶)+30%玻纤,有没有想过改变材料的组分配比?比方增加pc的比例?”专家团成员之一、来自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钟国伦教授问道。

顾云柱摆摆手,“这几乎不可能,pc的采购价目前已经非常高了,贸然改变配比,成本压力实在太大。”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互动,专家们把汇邦的需求梳理清楚了:那就是要在尽量不增加采购成本的基础上,通过生产工艺改进,显著提升内门把手塑料材料强度。

“回去以后,我们会结合专家意见,把你们的技术需求进一步细化、提炼,然后再通过大数据检索分析,甄别技术创新需求的技术先进性和解决的可能性,同时对潜在的技术解决团队进行预判。”宁波市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

一个月跑了80多家企业

包括汇邦在内,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宁波市科技大市场组织的技术需求诊断团队,已连续跑了80多家企业。

“从6月21日-7月20日,我们兵分六路,带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型技术经纪人前往80多家企业就120多项企业技术需求开展现场诊断。”宁波市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这些问题主要分为三类,即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以及企业个性化技术需求。截至6月底,共征集到先进材料、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等领域的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4项、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21项、企业个性化技术需求172项。

而这些需求,在经过整理和归纳之后,都有可能成为今秋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考题,接受全国顶尖团队的现场挑战。2016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宁波科技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拉开帷幕。大赛共筛选14项企业技术需求参与决赛,促成1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订合作意向书16份,意向金额高达1217万元。

“企业有需求,院所有资源,这项比赛相当于政府牵线,在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搭建起一座需求和成果对接的桥梁,效率更高,也更精准。”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大赛将重点聚焦先进材料、机器人与高端装备这些宁波有基础又有前景的领域展开,可供挑战的技术需求总数将达到100项。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不仅已成为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举措,前期征集上来的技术需求本身也将成为“科技争投”的目标。记者了解到,对于由多家企业结成联盟提出的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宁波市科技局将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根据评审和实地调研情况,经内部立项决策流程后,有选择地列入《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实施方案》滚动支持项目指南。

“如该需求在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中挑战获胜并成功签约,将获得立项支持,资助金额分别为: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500—1000万元/项;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300-500万元/项。资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项目科技总投入的30%。此外,企业个性化技术需求在创新挑战赛中对接成功的项目将根据我市相关技术交易补助政策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助。”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宁波“六争攻坚”加速跑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宁波“科技争投”成绩亮眼,1-5月,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下达科技经费同比增长54.7%。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