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让阅读零门槛处处可读书
2018-07-23 10:59: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龚哲明 实习生 史思琪

  2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促进全民阅读,提高市民素养”委员月谈会。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阅读的滋养,“名城名都”的建设离不开书香的浸润,要让全民阅读真正深入人心,使阅读成为宁波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寄托。林静国、崔秀玲、陈安平、陈为能、叶正波及陈文祥参加会议。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宁波的城市口号。把“书”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体现了历代宁波人共同的价值追求,而崇尚阅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和气质外化。近年来,我市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基本形成了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群众、兼顾重点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陈召华等11位委员和特邀专家先后发言。委员们建议,要坚持以保障为基础,不断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共享社会资源,构建“半小时阅读圈”,营造全民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深厚氛围。要坚持以创作为引领,培养本土创作人才,创作本土特色优秀作品,让宁波这座城市焕发出独特的人文魅力。要坚持以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培育和打造宁波全民阅读的重点品牌和响亮口号,凝聚影响力、提升号召力。要坚持以居民为导向,把乡村群众全民阅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民阅读城乡覆盖。

  杨戌标指出,全民阅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事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向着更加快速、深入、全面、科学的方向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快推进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建立全民阅读协调机制和全民阅读指标体系,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要坚持统筹规划,加大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促进城乡基本阅读服务均等化,加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要坚持创新发展,切实以品牌化打造活动,社会化提供服务,分众化引导阅读,进一步激发阅读活力。

  市文广新闻出版局通报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负责人与委员们恳谈交流。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