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①丨梅山招商小分队 3个月招来50亿元外资的重大项目落户
2018-07-18 17:13: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童小谦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童小谦)“铃铃铃……”,刚挂掉手机,办公桌上的座机响个不停。郭光辉一把接起来,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好消息,“慈溪有块500多亩的地还不错,可以推荐给联城住工科技,请他们尽快来看看。”

他兴奋地差点跳了起来。3个月内,他带领着一支梅山招商小分队将这个投资50亿元外资的重大项目引进到梅山,眼下亟待解决的就是土地问题。土地一旦有着落,这个即将引领住建领域绿色低碳潮流的项目,以及它带来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迅速到位。未来三至五年,它将带来超500亿元的市场份额。

商已招来,只缺土地,怎不让人心急?这几个月,这个招商小分队时刻与联城住工科技广东总部保持着联系,谈的都是土地的事。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光辉带队的这个招商小分队,一共4名成员。其他三人均来自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以下简称“梅山投合局”),有局长陈峰、重大项目科副科长郑碧娜和科员刘梦佳。

第一次听说这个项目,也就在半年多前的元旦。“最近一直在加班,正忙着在全国范围寻找投资区域。”1月2日,郑碧娜在和美的地产高层的微信问候中得知,对方将启动建筑工业化系统性工作,拟成立住工科技产业集团总部,进军装配式建筑市场。

这则不起眼的信息,迅速被捕捉和解析。“未来三五年,这将会是个引领潮流的绿色项目。”顾不上彼此都还在休假,陈峰随即开始布置这一次招商工作的细节。多年的大项目招商,他们早已练就敏锐的商业“嗅觉”。小分队每位成员敢闯敢拼,勇于突破创新,都已成长为“狮子型”招商骨干,一旦盯上某个项目,绝不轻易撒手。

简短向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领导汇报后,郭光辉随即反馈信息:招!

连夜,郑碧娜和刘梦佳开始梳理招商方案。“谈什么,怎么谈,我们全都要捋一遍。”郑碧娜说,“招商如同打仗,一旦出击,就得有战略打法。”

做好方案已是1月2日深夜12点多。这份充分考虑了对方高管个性、思路、知识结构等特征的方案,包含了“如何打动对方、怎么实现双赢;如果对方同意来,能给他们什么政策等”数十条招商细节。同时,招商小分队还准备了一份与竞争对手纵向、横向比对的建议方案。

1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元旦节后刚上班,郭光辉带领着这个招商小分队出现在了广东惠州美的地产总部。节日的问候和寒暄后,双方自然地聊到联城住工科技一事。表明来意,对方很快对宁波梅山有了新的认识。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投资合作局局长陈峰(左一)正和联城住工科技签订合作协议

“他们答应会给梅山机会。但我们知道,若拿不出实质性的举措,这都等于零。”陈峰说,“基层招商看的是结果,就看企业最终是否在梅山注册、税是否交在梅山、什么时候投产等等。”

当天下午,这支招商小分队直接飞回宁波。在飞机上,郭光辉开始部署研究进一步的举措。

从何切入,才能将对方吸引到梅山?

接下来的一个月,这支招商小分队有针对性的为对方提供了一套企业设立架构方案和资金流筹划方案。双方几个回合的深度探讨后,2月10日,联城住工科技方面明确,将投资平台设在梅山。

“下午告知我们决定。当晚,我们连夜核名注册登记。”郭光辉说,从对方决定到落户到拿到营业执照,梅山只用了10天时间。2月28日,他们将这家投资平台——宁波荟弘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送到了联城住工科技广东总部。

顶层的投资公司既已入驻,趁热打铁,引进对方的总部集团,顺势可为。

2018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梅山这支招商小分队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着手开始帮联城住工科技总部集团做架构方案,提前介入,供对方做参考。几套方案传过去,对方专业团队一经分析比选,很快有了答案。

宁波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随即,美的地产高层和梅山保税港区领导约了一次会面。至此,联城住工科技集团总部落户梅山已板上钉钉。

“前期,我们做了很多铺垫工作,把几稿方案都给了他们,推动他们选一稿。我们不讨论来不来,就讨论选方案A还是选方案B吧。”这支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采用倒逼方式迅速将对方总部集团锁定。

3月初,对方明确把联城住工科技集团落户在梅山。3月10日,营业执照就已办出。

转眼已是仲夏,梅山正在四处找合适的土地,尽快促成联城住工科技的工厂基地落地。同时,联城住工科技首期1000万美元的研发资金已经到位,并已拿出3个专利。

“联城住工科技的落户,与梅山打造国际近零碳排放示范区的产业规划高度契合。接下里,我们将充分利用他们的绿色智慧科技,为绿色梅山建设立标打样,并为宁波乃至浙江提供绿色发展经验。”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柴利能说。


(制图,袁佳颖。现场图片由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