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建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专家研讨会举行
2018-07-16 17:37:56 来源: 宁波日报

  昨日上午,我市举行“建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专家研讨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宁波在建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中如何抓住机遇、把握定位,发挥优势、提高地位?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六位专家先后作了精彩发言。大家分析了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举措,梳理了宁波建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围绕把握城市功能定位、编制区域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培养人才等积极建言献策。

  郑栅洁对专家们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他说,建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事关宁波长远发展,对提升宁波城市地位、核心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专家们的观点有的与我们的思考不谋而合,有的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和眼界,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善于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进行深入思考研究,使之尽快转化为工作成效。

  郑栅洁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宁波必须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一要放大格局、抢抓机遇。自觉肩负起服务全省全国大局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力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大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的比较优势,加快补齐科技创新资源不足、金融支撑作用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短板,进一步巩固提升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二要深化研究、科学规划。按照长三角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抓紧制定宁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要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及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战略空间规划,确保规划同图、计划同步、项目同库。三要加强联络、主动对接。通过向上联络对接,推动宁波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在相关专项规划、工作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通过对外联系合作,加快构建区域发展利益共同体,特别要把沪甬、杭甬同城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各展所长、形成合力。四要抢时争速、抓出实效。结合“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引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能做的事情、认准的事情,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确立发展优势。

  胡军、施惠芳、刘长春、陈仲朝、李关定、许亚南、林静国以及李谦、柴利能、张良才等参加研讨会。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