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定了!镇海区要打造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 未来这样发展
2018-07-14 11:15:08 来源: 镇海发布

最新规划!镇海将如何打造为宁波北枢纽?产业、生态将如何发展?镇海新城核心片区、招宝山-蛟川文化服务片区、九龙湖—澥浦生态休闲片区三大片区功能将如何提升?干货来了!

《镇海区新一轮城乡开发建设规划研究》于日前完成最后部门暨专家评审,待修改完毕后将正式出具成果。这份规划研究资料令人惊喜,不难看出,未来镇海打造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的战略决心,而落实这一目标的指导思路为“1+3+3”模式。

北部中心总体格局

"1"

支撑北部中心职能的具体功能包括:宁波海洋文化最佳彰显区,宁波面向湾区发展的枢纽门户与根植智造服务的创新极,宁波北部生态和谐的绿色品质都市。

北部中心的总体格局为“一心两带三片”,强化区域辐射:

“一心”:以骆驼、庄市为主要依托的镇海发展主中心。

“两带”:在“一心”基础上,未来镇海还将构建沿甬江创新发展带和镇海新城——九龙湖城市功能拓展带。

“三片”:未来镇海将形成招宝山—蛟川文化服务片区、镇海新城核心片区、九龙湖—澥浦生态休闲片区三大发展片区。

强化三个重要支撑

"3"

交通引领开放,打造具有城际铁路功能的宁波北枢纽。

利用骆驼新城南部预留铁路客运北站用地,结合公路、客运枢纽,打造集高速铁路、市区轨道交通、市区常规公交、长途汽车于一体的宁波北部综合型交通枢纽。主要面向宁波北部的生产服务和旅游集散枢纽,重点承接上海、杭州与宁波北部镇海、江北等地联系的商务客流以及与舟山等地的旅游客流。完善优化全域轨道交通格局,优化轨道交通线网,加密镇海新城轨道密度,提升通达能力。


创新支撑转型,打造“1+2+3+X”的产业格局体系。

即一个传统优势产业板块+两个创新引擎+三类差异化产业引导分区+X个新型产业载体,放大中官路带动效用,整合庄市-骆驼打造核心。

生态品质提升,打造完整的生态安全格局体系。

未来镇海生态发展的重心将充分结合城乡功能体系的优化,从系统的生态缓冲功能角度上真正形成完整的生态安全格局,搭建“制造区——防护林——生态廊道——城镇空间”的梯度体系。疏通生态隔离带与城镇绿色空间联通,推进以镇海新城为核心示范的海绵城市建设,借助骆驼新城建设逐步疏解老城人口,避免人口过度集中。

提升三大片区功能

"3"

未来镇海城乡发展的重点应放在承担三大承担城市功能的发展板块上,即强化镇海新城核心片区整合发展、促进招宝山-蛟川文化服务片区功能更新、提升九龙湖—澥浦生态休闲片区整合发展层级。

强化镇海新城核心片区整合发展

1、将着力建设北枢纽,借助北枢纽带动庄市与骆驼两大组团功能逐步融合。

2、打造创业大街,促进创新中心周边产业园区实现功能置换,更新中官路两侧现状功能,仿照北京中关村模式,避免大拆大建,在有限空间内利用庄市工业区、机电产业园等低效产业空间满足创新企业开展中试、大试甚至是产业化需求。

招宝老城-蛟川文化服务片区功能更新

1、整体保护古城基本格局和街巷尺度,植入文化休闲要素,形成高品质的文化休闲体验区。

2、推动后海塘沿线功能更新,保留海铁联运历史印记,打造文化艺术集聚区。

3、利用后海塘北侧低效物流、产业空间的厂房空间改造为文化艺术载体,保留铁路线路等遗存空间,形成结合古代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印记交错碰撞的意象。

4、在中大河入江口周边更新布局商业综合体,建设生态水岸公园,促进生态修复。

5、宁波大学南侧滨江部分建设生态创新园,形成连续且各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服务走廊。

提升九龙湖—澥浦生态休闲片区整合发展层级

1、串联慈城、鹤鸣、龙山等区块

2、打造九龙湖沿山生态休闲旅游带

3、打造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