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聚焦丨象山引入新智囊助力乡村振兴 山村规划师 亮出金点子
2018-07-05 10:19: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施力维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

西周镇尖坑村规划图,图片来自中国宁波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施力维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4日下午,一阵雷雨过后,象山县规划设计院规划师邬志杰一行就驱车赶往山间小村——西周镇尖坑村。在那里,村主任胡建红正等着和他们商量村道拓宽的事。

尖坑村正在举全村之力干一件大事——整村打造成一个浙派民居集聚村。2016年,邬志杰和西周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蔡慧跃,镇规划所所长、注册规划师张志成一起组团成为村里的“规划师”。项目启动两年来,邬志杰已记不清进村多少次。

“现在的村道只有3.5米宽,以后旅游大巴车很难开进来。”一见到邬志杰,胡建红赶紧说起了村里最近遇到的一个难题。邬志杰等人沿着村道走了一段,发现这里还有拓宽的空间,“村道应该可以拓宽到6米,我们回去找机构再来勘察一下。”

胡建红听得高兴,又把一个难题抛给一同前来的蔡慧跃,“道路拓宽资金,镇里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蔡慧跃笑着说:“县里有农村道路提升项目,我们可以按照要求,申报上去争取资金。”

西周镇尖坑村规划图,图片来自中国宁波网

在尖坑村,这样现场解决难题的场面时常出现。3名“规划师”不仅要解决村里改造的整体规划设计问题,也要帮村里解决一些细微具体的难题。“房子改造后,整村统一经营民宿的想法就是他们出的。”胡建红说。

按照规划,尖坑村将整体改造,拆除旧房建设新房,以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新房面积普遍要比老房子面积大一倍以上,多出来的房间可以经营民宿。”蔡慧跃告诉记者。同时,“规划师”们还帮村里争取到了700多万元政策补助资金,新房建设费用则由村民自筹。

如今,灰墙黑瓦、颇具江南风貌的浙派民居群已初现新貌,10月将完工。民宿建起来了,如何经营成了摆在村民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规划师”们早有主意。“与专业民宿经营企业合作,由他们统一宣传经营。”蔡慧跃说,今年3月这个消息发布后,已有十几批客商前来考察,表达了合作意向。

“所有的软装都交给专业的企业,由他们统一打造成为一个风情民宿村。”胡建红说,除了村民自住的房间外,还有120多个房间可以用作经营,按照目前的进度,明年春节将正式营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