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五新发展正当时 六争攻坚谱新篇
2018-07-02 12:54: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婷 高玉南

  招商国际保船抢修班

  党员公益日活动

  供图 大榭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

  他们,抢抓项目、突破瓶颈,在项目争速、产业争先中挥洒汗水、用尽全力;

  他们,科技创新、提高效率,在科技争投、城乡争优中贡献智慧、不遗余力;

  他们,锋领示范、头雁争先,在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中当仁不让、尽心竭力……

  3年来,大榭深入实施“红领带”先锋示范工程。通过广泛开展“亮身份比作为”活动,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比服务、比业绩、比贡献”;再通过“群众推、媒体晒、组织评”,推选出一批“一颗红心跟党走、引领发展立潮头、带着群众一起干”的先锋示范党员(团队),他们虽然在不同的工作领域,但都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奉献。

  他们在全市加快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号角的激励下,强实干、争速度、比作为,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大榭“五新发展计划”的“主战场”,书写了“奋进新时代,大榭党旗红”的壮丽篇章。

  正是在“红领带”先锋示范党员(团队)的示范引领下,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接力奔跑、聚力攻坚,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全力冲刺“半年红”。

  ■服务为项目加速 党徽在岗位闪光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高质量的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是大榭开发建设事业的“生命线”,只有全力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才能为大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坚实支撑。因此,各级党组织聚焦服务重大项目,深化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的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强化目标引领、责任落实和考评督查,促进重大项目迅速落地、安全施工、加快建设、尽早投产。

  规划建设局党总支充分利用支部党员中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较多的优势,设立“党员智库”,在全市率先推出“驻企规划师”制度,试行“容缺审批制度”,通过减少申请材料、前置办理条件和优化办理环节,推动重大项目规划阶段审批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施工许可审批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

  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就大榭开发控股公司党总支来讲,就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形成组织带头、党员当先、职工跟进的生动局面。该公司党总支的党员徐红宇针对开发区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企业新进员工快速增长、对宿舍有较为急迫的需求等情况,作为具体负责人,历时七年成功收购了奥力孚商厦等物业,先后作为大榭石化、华泰盛富等重点企业职工宿舍,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他全程参与了房产收购的会商谈判、合同签订、产权过户等工作,在招商工作过程中,服务企业注册是一项相当繁琐的工作,涉及到市场监管、银行、税务等各个部门多个环节。通过细心整理总结,他做到了“流程标准化、办理个性化、服务全天候”,整理了一套企业设立标准流程,24小时与投资者对接,为企业注册节省了大量时间。

  高质量的发展同样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20年“税”月如歌,国税局党总支党员徐雅每天佩戴好党徽、税徽,在五尺见方的服务“小窗口”上,努力践行一名基层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面对全国首家使用电子发票的商超——大榭三江购物俱乐部无法开票的临时状况,徐雅对着手上十几张记载着1000万份电子发票明细信息的纸,不间断地核对、输入,在电脑上陆续操作了共计222笔电子发票手工退票信息,一直到深夜,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去年大榭开发区国税收入突破百亿元,新设立纳税人902户,户管规模增量超过30%。如何消化这么多增量业务?如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徐雅带领窗口服务人员逐一梳理办税事项,结合大榭实际,实现高达95.2%即139项事项的“最多跑一次”。

  ■深化亩均论英雄 党员创新争先锋

  当前,大榭正积极响应“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号召,认真算好经济、资源、环境“三本账”,努力开展创新引领亩均效益、低效用地亩均倍增、扶优做强亩均英雄三大行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积极打造让“寸土”生“寸金”的开发建设热土。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活力源泉。大榭重点企业纷纷投身科技创新的大潮,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要实力,党员技术骨干纷纷在科技创新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创造出一个个具有大榭元素的创新成果,助力大榭高质量发展。

  中海油大榭石化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激活每个“红色细胞”,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实践岗位,并成立技术创新先锋队,核心成员15人,党员7名。通过对总投资130亿元的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开车氢气气密方案进行优化,解决了首次开车过程中面临的自产氢气气密成本高等棘手问题,大大缩短开车时间,直接经济效益达885万元,间接效益达到1亿元。去年,先锋队对全厂轻重污油处理系统进行优化,年节约成本350万元。

  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近年来效益屡创新高。靓丽的业绩,离不开一线装置班党支部的关键作用。万华党委实行“1+N”的覆盖模式,支部依托装置建,党小组依托工序延。硝苯装置大横班丙班成员22名,党员9名。去年,班组通过实施技改优化,提升装置运行效率,避免非计划停车,产量再创新高。该班组还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自动化提升改造,以顺控操作、先进自动控制、报警优化、一键开停车、升降负荷顺控等方面为突破点,进行优化攻关,被公司评为自动化提升标杆装置。通过这些创新优化措施,硝苯装置自控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联锁率达到了100%,报警率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在节能降耗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共节约1670万元,液氨单耗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大榭招商国际码头保船抢修班主要负责港区195台大型起重设备的日常抢修值班及调度协调管理工作。这是一个平均年龄34.5岁的青年主力军,成员14人,党员6名。在团队负责人、市技能大师、党员丁国强的带领下,保船抢修班积极开展青工技术创新活动,组员累计参与技术创新、流程优化等40余项活动,平均每年参与技术改造课题6起以上,累计为公司节约3000多万元。班组成员、党员郝中胜等参与的电气房空调技改获得宁波市科技创新“金点子奖”,累计每年为公司节省电费35.6万元;桥吊电气房变频变流器风扇节能改造项目获得宁波市职工科技成果三等奖,累计每年为公司节省电费31.3万元,最大限度设备保障率每年均超96%的最优值。

  ■服务群众在经常 党员组团有特长

  近年来,大榭以党员骨干为核心,成立区域化、功能性、任务型行动党小组,把党员群众中的优秀骨干凝聚起来,三五搭配、优势互补。他们平时分散在社区、企业、机关党组织中,通过党建联盟资源共享,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可根据需要个性化组合。

  电灯不亮了,有人帮忙更换保险丝;病人瘫痪在床无人照料,有人一帮就是6年;绿化被破坏,有人义务“承包”照料……金海丰社区的“邻里帮帮团”就是这样一个功能性行动党小组,也是全市文明创建十佳创新品牌,以“党员×群众”方式发挥社区、村、物业、企业党员红色引领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实现党建服务工作O2O新模式。

  “邻里帮帮团”突破常规,建立帮帮微信群,这个利用新媒体手段搭建的居民互助平台,由摄影师、教师、广场舞教练、修理工、党员经营户等党员志愿者组成,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求助,线下帮助”,让有一技之长的邻里有了社区交流集散地,让有困难需帮忙的邻里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利。

  社区党建引领,帮帮团牵头,组织帮、党员帮、群众帮、邻居帮,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邻里帮帮团”,参与社区自治。前不久,金海丰社区开展“真情邻里,爱在E家”好邻居评选活动,邻里帮帮团成员张阿姨以极高的票数当选“邻里奉献”好邻居。她自2014年入住金海丰社区开始,每天为居民免费缝补衣服,简单的是一针一线,而困难的是日久天长的坚持。心灵手巧的张阿姨,把碎步变成抹布、拖把、鞋垫、袖套、纱布、绣球,又将这些“宝贝”送给需要的居民,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好邻居上线“帮帮团”。菜场的一个党员经营户,通过“掌上点单+线下服务”的方式,为全区居民提供5公里免费送货,为老弱、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方便,擦亮了党员服务“金招牌”。

  大榭围绕“让党小组行动起来”的理念,针对各种疑难杂症,推动行动党小组特长功能性组合,并根据任务要求制作行动清单、分解任务到人,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显特长、共同担任务”的行动氛围。

  在前段时间的1583套安置房分配工作中,行动党小组对原14个拆迁村11000多名群众包片联系走访。经过4轮上门入户,4次以上的信息核对,综合建档1300余户,更正、补充各类信息10000多条,摸清每个拆迁户最新最真实的需求。如针对老年人和年轻人对楼层需求不同,协调他们完成同面积不同楼层置换。拆迁户满意了,拆迁安置工作自然能顺利推进。

  在分配现场,抽签、秩序维护、咨询解释、综合保障等各个工作环节,群众有困惑看得见党徽,有问题找得到党员。通过党员全程帮办,实现“办事向上跑”为“服务向下跑”,“分散办事”为“集中理事”,部门“被动受理”为“集中服务”,结算、免税、权证办理等17个事项“一纸清”,只用“跑一次”。

  房子分配好了,行动并没有结束。通过建立行动党小组“微路长制”,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方式,开展重点区域巡查劝导,凌乱杂物实时清理。金海丰社区73岁高龄老党员沃兆勇每天清晨带头清理草坪,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搭建5类12项活动载体提升行动党小组职责,支部按照组员现实表现、小组活动情况、特色获奖加分等六方面对各党小组进行评议,开展“评议大赛”,推动党小组“争星升级”,以小组“自转”带动社区“公转”,推动社区服务品质升级,构建为居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让党旗飘扬在 开发建设的热土

  今年以来,大榭开发区党工委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党建争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全面锻造锋领示范、攻坚破难的基层堡垒,为大榭“五新发展计划”提供坚强保障。

  抓规范,构建“标准地”支部管理体系。以“整片建强、整区提升”为契机,“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坚持“锋领全程、锋领全域、锋领全员”,实施“达标型、提升型、示范型”“三型”党组织管理模式。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法,重构社区、两新、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指标体系,构建全领域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晋位升级机制。建立党建工作任务“交互式”管理系统,突出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组织生活日、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按期换届、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锋领指数考评、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对基层支部进行“任务在线发布、情况在线反馈、指导在线开展、督查在线落实、台账在线生成”的“交互式”管理,推动党支部运行体系规范化。

  强示范,构建“红领带”党员锋领方阵。紧紧围绕“一颗红心跟党走、引领发展立潮头、带着群众一起干”,持续开展“红领带”先锋示范工程,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广泛推选“红领带”先锋示范团队(党员),组织先锋示范党员代表和团队负责人,进行“亮风采、比作为”现场展示。去年以来,通过持续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大榭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方式,多角度展示先锋示范党员(团队)候选人先进事迹,形成了红帆引领新风尚的浓厚氛围,先后共有10万余人次参加网上投票活动,推选出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基层治理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30名“红领带”先锋示范党员、10个先锋示范团队,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新热潮。

  树典范,构建“三连创”品牌培育体系。党建争强,规范管理是前提,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形成品牌才能形成长效。大榭开发区党工委制定基层党建“锋领大榭”三年规划,以项目化管理模式,采取基层党组织通过“创新-创优-创牌”三年滚动推进的模式开展品牌培育工作,要求每个基层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的优势,紧盯基层党建工作的普遍性难点和个性化问题,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每年至少报1-2项创新性工作,找准切口、大胆实践。从明年开始,突出做实做细做精,注入新内涵,拓展新领域。第三年,把实践创新转化为制度成果,通过归纳总结、规范提升、宣传推广,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今年以来,以初步选树“丁阿姨工作室”“邻里帮帮团”“锋领双创”等具有大榭特色的创新性工作10余项,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