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技术性贸易措施成出口“拦路虎”
2018-06-28 10:01:31 来源: 宁波日报

  名目繁多的认证要求,日益成为工业产品出口的“拦路虎”。笔者昨日从宁波海关获悉,我市一家文具企业因认证制约,一举丧失了欧盟和美国市场高达300万美元的订单。而这只是众多技术性贸易壁垒给甬企带来的损失之一。2017年,宁波出口企业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程度呈大幅上升趋势,直接损失为70.37亿元,较上年增长63.3%;企业新增成本39.69亿元,较上年上升26.81%。

  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对全市511家出口企业开展了2017年度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市57.14%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较上年上升4.62个百分点,影响率处于历史最高位。至此,宁波出口企业受影响率已连续9年超过50%,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直接损失来看,宁波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损失为16.62亿元,比上年降低了15.29%,但仍高居各国和地区首位,占比达到23.62%;在日本市场的损失为15.84亿元,排名第二位;欧盟退居第四位,甬企直接损失金额为12.55亿元。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持续增多。

  此次调查按出口产品类别分为机电仪器、纺织服装、化矿金属、轻工玩具、橡胶塑料、纸木非金属、食品农产品七大类。其中,机电仪器行业受影响率达66.67%,成为受影响面最广行业。位居第二、第三的分别是轻工玩具和橡胶塑料行业,受影响率分别为65.33%和59.09%。

  调查显示,检测、认证、原材料升级成了我市出口企业新增成本的三个最主要形式,设计工艺改进、咨询服务等影响也日益增加。从国别看,欧盟和美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仍是我市出口企业增加成本的主因。2017年,因欧盟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新增成本为15.54亿元,美国为12.47亿元。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