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首晒2017年审计报告 把政府工作摊给大家看
2018-06-26 10:33:19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樊莹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略显杂乱的鄞江畔(2017年3月25日摄)

昨天,在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市政府作了关于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首晒6大类40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满满的干货,还有不少直接跟民生相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经过整改共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18878.15万元,调账处理或归还原渠道17347.35万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91913.50万元。

晒明白账

涵盖6大类40个具体问题

将“答卷”摊在阳光下

这本“明白账”有12页内容,涵盖财政管理方面、部门预算执行方面、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民生和其他专项资金方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及重点项目、国有企业等6大类40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

宁波首次尝试这一升级版的做法,公开将政府工作“答卷”摊在了阳光下。

2017年8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并就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随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整改责任。同年,市里首次将审计监督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直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对尚未整改到位事项进行督办和问责。

短时间内,各部门及单位对整改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强,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审计整改。

1 〈〈〈

落实整改

〉〉〉 2

问题:医保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困难群体已按规定应保尽保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千万百姓民生福祉。审计发现,全市仍存在医保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医疗保险改革措施有待加强这三方面问题。相关部门对这些一一进行整改。

其中,对医保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市民政局核实,困难群体已按规定应保尽保;截至2017年底,我市医保政策调整,新农合与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并轨,解决了重复参保问题。

同时,对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县两级社保机构已追回违规获取、套取的医保基金以及超范围支付的医保费用;纠正定期存款到期未及时转存造成利息损失的行为。移送至宁海县检察院和慈溪市公安局的两起案件,2017年均已结案,10名涉案人员已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处以罚金;3人被行政问责。

对医疗保险改革措施有待加强的问题,市人社局医保通APP实现了频繁就医或用药超量提醒监控,对外配处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实行智能化监管购(售)药行为;委托第三方开展医保大额票据核查工作,将事后集中核查调整为事中即时核查;逐步完善并规范了定点民营医院、药店的医保结算办法。

问题:个别资金涉嫌被套取

整改:已追回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相关问题的整改,有不少涉及民生民事。

对于居住在高新区或镇海区的市民来说,三官堂大桥项目无疑是个好消息,一旦通车两地往返只要十几分钟。很多人关注的工程进展,但在审计中,却发现这一项目在推进中存在滞后的问题。

问题部门接到整改通知后,第一时间行动。三官堂大桥项目,现在除个别房屋外已基本完成拆迁,北岸主桥墩已在建设中。北环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已陆续办理,并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

类似的还有鄞江古镇项目的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审计发现有滞后现象,整改后已于2018年1月由省政府以城乡规划审批文件的形式批准。

报告还提到,对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够高,个别资金涉嫌被套取的问题,市财政局通过清理存量资金,收回1.11亿元市级住房保障补助资金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支出。个别乡镇转入个人账户涉嫌套取175万元的农业补助资金的问题,经相关部门核实后已追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或诫勉谈话。

〉〉〉 3

问题:学前教育投入不均衡

整改:制定最低拨款标准

在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对学前教育发展不够均衡、机构运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实施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对公办幼儿园建设、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对保教人员的配备及素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明确教育、市场监管、卫生计生等部门职责,完善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

对学前教育投入不均衡的问题,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制定了市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拨款标准,并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落实情况,列入每年区县(市)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另外,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专项审计中,对基本公共文化资金的投入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宁波市文广局将8个公益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纳入《宁波市“十三五”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凤凰剧院、市图书馆新馆将相继投入使用,以缓解部分场馆设施老旧、场地紧张的现象。

〉〉〉 4

问题:部分保障房长期闲置

整改:相继完成移交或另行处置

审议对于涉及人居环境问题也是一追到底。对住宅小区物业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住建委已将《宁波市物业保修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稿)》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对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审计发现的问题,《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于2017年8月经市委批准正式列入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库。市城管局牵头起草的《〈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修订稿》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上,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对不属于棚改资金列支的拆迁安置户过渡费进行了清理,提供了棚改项目拆迁安置整体拆迁包干评估报告;对材料招标采购不规范的问题,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已给予总承包单位中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处以2万元的经济处罚。

同时,对部分保障房长期闲置的问题,杭州湾新区已于2017年将闲置三年以上的668套房源作为人才租赁房全部移交给新区医院和学校。江北区政府已处置193套闲置安置房。

至于仍有一些尚未整改到位的,报告提到,江北区政府对闲置的3套经济适用房将在报请市政府变更转换为安置房再行处理;对剩余的465套闲置安置房将通过拍卖销售、作为拆迁房源等方式进行处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