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我市全力打好“除险安居”收官战
2018-06-25 16:29: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陈芳

  近日,市财政局和市国土资源局下拨3080万元地质矿产专项资金,对省、市重点工程和威胁人数多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助推有关区县(市)按期保质完成我市废弃矿山治理和地质灾害“除险安居”年度任务。

  我市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以山地丘陵为主,地质环境条件较为复杂。由于地处东南沿海,每年都要受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侵袭,再加上山区不合理工程活动等影响,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540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55%,主要分布在奉化、宁海、象山、余姚、慈溪、海曙、鄞州等山区。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去年3月,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我市主动拉高标杆,制定出台“一年攻坚、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员,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的任务。根据计划,我市全面启动现有140处威胁常住人口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2017年共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83处880户,其中威胁30人以上的重大隐患点完成25处671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慢不得、等不起。面对今年剩余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我市在强化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的同时,积极督促各有关区县(市)按照省要求全力以赴,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治理任务,有关区县(市)财政配套资金预计投入超过3亿元。

  同时,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开展以“防治地质灾害,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月活动,充分依靠群测群防,严格落实防灾责任,编织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有效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力争年底完成地质灾害“除险安居”存量清零工作;届时,地质灾害危险区内718户1940余人将摆脱地质灾害威胁。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