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中考昨天结束,今年的考题怎么样?
2018-06-17 08:37:0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昨天,2018年中考画上圆满句号。今年,试卷出得怎么样?题目难不难?命题意图是什么?对未来中考有何影响?本报记者邀请了兴宁中学的一线教师做了分析。

  贺秀佩 中学高级教师

  未来语文试题形式可能会更加项目化

  今年宁波市中考语文试卷,继续倡导读书氛围,深化读书品味,提醒师生做视野开阔、独立思考的现代人。试卷既彰显着整本书的阅读导向,也提示着对具体情境的关注。

  另外,试卷现代生活形式改变,会倒逼生活化版块题目的项目化。书信必要与否的思考,呼应“现实与科技”。未来在选材的现实生活部分,可能会更接地气,题目形式会在现在的应用化(如做编辑、写信)上,更加项目化(如何策划一场演讲活动、组织一场毕业旅行)等。

  周宋 中学一级教师

  更加重视数学本质  有一定的延续性

  2018年的中考数学卷与往年相比,有一定的延续性,有利于学生平稳发挥。从课程知识技能领域选取核心内容进行考查,更加重视数学本质。

  试卷依旧延续着宁波特色的两个题目:PISA题和新定义题。试题综合考查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直观感知能力和策略选择的能力。

  另外,宁波卷仍然有题目来源于考纲,所以对每一届考生来说,复习时要重视《考试说明》中的试题结构和命题方向,使自己在复习中更具有针对性。

  陈由丹 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未来英语应培养听说读写综合运用能力

  今年的英语中考试题以“以德树人、全面发展”为目标,首次分为听力口语自动化测试(25分)和笔试(95分)两部分,结构更合理,要求更全面。

  阅读理解在英语试卷中占比大,教师也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书面表达题与近几年的议论性话题不同的是,要求学生以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为话题,在提供的两个思维导图中选择其中一个写一篇叙事日记,学生展开想象,适度开放地进行叙述。

  总之,在英语学习中,应培养听说读写综合运用能力,不能停留在仅注重记忆单词、死扣语法等知识点的层面上。

  俞勤 中学一级教师

  重视培养学生从多个视角来切入分析热点

  今年的中考社会思政卷试题重视学生在社会思政学习中的“双基”能力考查,总体难度相比去年有所下降。

  热点时政呈现出现新特点。今年的试卷主要涉及党的十九大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国,延续了社会思政学科密切联系社会时政热点的一贯风格,并贯穿全卷,把多个热点巧妙地整合起来放在一个题目中。

  而对老师平时的教学所带来的指导意义是,不但要在日常教学中密切联系时政热点,更要重视培养学生从多个视角来切入分析热点。

  同时,中国近现代史考查的比重增加。其目的是以史为鉴,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自觉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陈新 高级教师

  重视书本和实验  关注最新发展的科学事件

  2018年中考科学试题难度与去年接近。原创人文情景高新科技多;但没有偏、怪和超纲题,很好地体现新课程理念,对今后的教学有很好的导引作用。试卷充分体现了科学课程面向全体学生的基本理念,重视书本和实验。

  今年,依然突出对实验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着重考查学生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观察和实验能力。以学生熟悉的教材实验、生活现象等为背景,通过提供实验设计意图,要求学生设计相关的实验操作步骤,并适度体现试卷的“选拔”功能。

  今年科学试卷的试题关注社会、科技的最新科学事件,很好地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