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绣花”功夫巧解铁路征迁难题
2018-06-16 19:20:16 来源: 宁波日报

  “六争攻坚”进入半年考。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提速增效干事业,担当担责破难题。基层是听民声的窗口,是干实事的“练兵场”。本报记者深入乡镇、街道,聚焦发展亮点和群众心声,唱响基层创业创新的好故事。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刘盈蓉 陈红萍

  铁路穿村而过,挖掘机挥舞着手臂,工作人员加紧土建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紧挨铁路边的工厂,有条不紊进行着生产。这是记者昨天在北仑大碶街道杜家村看到的一幕和谐景象。“为了不耽误铁路建设,又保障工厂正常生产,前不久我们厂房被“劈”成两半,一半拆迁,一半暂时保留,这可是一件稀奇事。”宁波化工防腐设备厂负责人胡建英说。

  如此高难度的征迁,缘于穿山港铁路支线改造工程。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于2016年启动,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宁波港口的集疏运能力。

  项目能否如期建设,征迁很是关键。早在动工之前,北仑当地就开始提前征迁。这当中,大碶街道征迁任务最为繁重,沿线涉及11个村100余户房屋。

  宁波化工防腐设备厂就在征迁的红线区内。因其生产特种设备,需要在厂区安装专业的测试仪器,这对搬迁造成很大困难,需等新厂区建成后整体搬迁。“这个情况十分特殊,我们多次上门协商,厂方也很配合,双方通力合作,才保证工程顺利开展。”大碶街道重点工程办公室主任何明介绍,厂房占地约4000平方米,第一次拆迁是在2015年12月,根据规划图纸的需要,大碶街道支援大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厂区负责人商谈后,拆除了小部分厂房。可进行主体施工时,建设单位发现该段已拆除的部分并不能完全满足施工需要,厂区需要整体拆除。

  两难局面,如何破?对此,征迁工作人员数十次上门恳谈。在双方多次协商之后,最终达成一致:找来专业爆破单位和最先进的设备,将厂房按要求“劈”开,一半拆迁,另一半保障工厂继续生产,真正做到了两全其美。

  “新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我们准备尽快搬家。”胡建英感慨,尽管征迁对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登门做工作,并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问题,这种“老娘舅”的精神,很接地气。

  “地征不下来,人员、设备无法进场,工程就不能开工。”何明介绍,早在2015年底,街道已经事先完成了近九成的拆迁量,剩下的多为“疑难杂症”。根据每户业主的不同情况,街道制定了不同方案。

  为了保障项目按节点建设,清一色的彪形大汉,竟用了“绣花”一般的功夫,将难题逐一攻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青山村有7户生产用房拆迁进度缓慢。“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补偿高政策不允许,补偿低村民不愿意。”何明说,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和真心服务,感动了村民,几番波折后,村民在今年3月底签订了协议。“说到底,干征迁心要细、情要真、理要正!”

  征迁过程中,意想不到的困难时有发生。钩机铲到水管,导致村民家中停水,工作人员要派人修理;时间紧迫,工作人员要组织搬迁服务队帮助村民搬家……一次次奔走,一次次地用“温情”感化群众。怀疑抵触的人少了,理解支持的人多了。如今,大碶街道征迁任务基本完成,仅剩平改立项目等收尾工作,为明年9月铁路通车提供了坚实保障。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