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宁波接下来打算这么干
2018-06-15 09:48: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培均 张彩娜 记者 段琼蕾


会议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培均 张彩娜 记者 段琼蕾)这里的景观清爽宜人,流水潺潺,绿草青青,鲜花朵朵,公园里的老树被点缀上了小红灯笼,街角的公厕外墙爬满了绿植、洗手台用的是节水的感应水龙头;这里的建筑错落有致,原本破旧的厂房已经蜕变成时尚设计中心等,正在打造的文化时尚街区项目首创OEPC建设模式,实现设计、施工、运营无缝对接......

会议3.jpg

经过一年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换上了“新颜”,被评为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

会议7.jpg

会议4.jpg

6月14日,宁波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江北区举行,学习考察了洪塘街道、鞍山村和宁大云创1986青年小镇的整治情况,总结去年成果,布置今年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要实现“五美格局”

会议上,《宁波市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这为今后三年宁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指引。

会议5.jpg

根据《方案》,在总体要求方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主要实现“五美格局”,到2020年,全面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率先构建起“环境美、村庄美、住房美、乡风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的品质化、特色化和长效化。

要实现“五美格局”,宁波将实施“五大工程”,分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创建工程、村落保护利用工程和城乡融合发展工程。

“五大工程”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最“引人注意”,因为它包括的四项任务,都是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具体包括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统筹治理生活污水、普及垃圾分类处理、提档升级基础设施等。

这些任务尤其是“公厕革命”,关注度颇高,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省里下达给宁波市的任务是5080座。

为了给与会人员们加深印象,现场会前的考察点中其实特意安排了一个点——洪塘街道的外新屋路公厕,这个公厕就是洪塘街道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公厕革命”的战略部署和洪塘村、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投资56万改造的高级公厕,2018年2月改造完成。

在外新屋路公厕外,与会人员们都拿出了手机拍下了厕所的细节:

公厕的外立面采用了垂直绿化和面砖的结合;设立了第三卫生间,考虑了残疾人和母婴的使用方便;水龙头采用红外感应装置,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公厕入口墙面上还设置了多媒体电视,用来播放公益宣传视频,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现场没有任何异味。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要确保57个乡镇全通过

去年,宁波市参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创建的47个小城镇全部一次性通过省里考核验收。今年宁波要确保57个参加达标创建的乡镇全部通过考核验收,努力创出更多的宁波模式、宁波经验。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突出全域整治、消除“脏乱差”,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在实施主次街道整治项目的同时,全面消除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多打造一些“袖珍公园”“口袋公园”,既要让生活在主次街道的居民享受到整治带来的好处,也要让生活在背街小巷的群众雨露均沾。

会议要求,各地严格对照小城镇整治有关要求,结合每个乡镇实际,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原则,彻底转变小城镇“脏乱差”形象;始终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停车难、如厕难等关键小事作为整治重点,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理念,引导各乡镇充分开展方案比选,优化整治方案,让有限的整治资金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如何确保全面整治?会议提出,接下来要做好“五篇文章”:做好镇村联创文章;做好特色营造文章;做好长效构建文章;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做好共同参与文章。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在去年小城镇整治过程中,省市级样板大多都是特色明显的乡镇,如奉化大堰的“自然山水+群众参与”,江北慈城的“智慧景区+历史建筑”,鄞州东吴的“多元投入+深厚人文”,等等。

因此,会议强调,小城镇整治既要注重保护和延续原有的自然风貌,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又要注重节点设计和风貌塑造,充分展示其独特魅力;更要注重挖掘和传承文化基因,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怎么做好产业发展文章?与会领导在说起这个问题时,“揭秘”了当天为什么选择先去洪塘街道和宁大云创1986青年小镇考察的原因:

这次把现场会放到江北开,让与会人员参观宁大青年云创小镇、洪塘西路时尚文创街区,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与会人员能拓宽思路,不要为了整治而整治,要让有限的财政投入发挥足够大的乘数效应;要激发市场的活力,让民间资本主动参与老旧厂房、工业遗存等的再开发、再利用,实现“老瓶装新酒”,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本文图片由金霞霞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