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港口指数”首发 海丝港口论坛成果多多
2018-06-14 17:44: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洪宇翔 宋兵
cqianyue tIMG1.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洪宇翔 宋兵)14日下午,2018海丝港口论坛进入闭幕式。闭幕式上,除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年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外,另一大亮点是“宁波港口指数”在本次论坛首次发布。

据悉,该指数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研发编制,是反映宁波港口发展水平、衡量市场当下景气程度、体现从业人员信心、预测行业发展趋势的一组综合指数,能有效把握地区港口业的经营动态和发展态势。

2016年2月,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宁波航运交易所合作建成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下称“平台”)。平台于当年8月成功运行并定期发布港口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运行一年多来,平台用户已涵盖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嘉兴等地230余家港口企业,采集的数据可信度高、时效性强。

“宁波港口指数”正是基于平台采集的样本港口企业大数据编制而成,是反映港口发展水平,衡量市场当下景气程度,体现从业人员信心、预测行业发展趋势的一组综合指数。由港口景气指数(Ningbo Port Prosperity Index, NPPI)和港口企业信心指数(Ningbo Port Confidence Index, NPCI)两大指数组成,并根据不同货种码头装卸工艺,发布集装箱、干散货、液散货、件杂货4个专业市场的分项指数。

而不同于航运业常见的价格指数,也不同于以往的唯港口吞吐量定输赢,“宁波港口指数”通过直接采集上百家港口业样本企业的生产、效益、效率、能耗等数据并进行量化分析,这些数据涉及国有、集体、合资、民营、港澳台和外资6种经济类型,涵盖17个货种大类。

港航专业人士分析,基于大样本量的代表性港口企业经营数据采集量化分析而成的“宁波港口指数”,不仅终结了港口往往仅以单一指标排名“论英雄”的历史,而且有助于推动港口与产业运行、宏观经济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揭示港城互动关系的内在机理,为港城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

作为平台的首批监测企业,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施俊林表示对“宁波港口指数”充满期待,“希望它能够帮助货主码头把握当前市场走势,也为码头的经营发展指明方向。”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则希望把“宁波港口指数”做成“百年老店”。他表示,今后要立足宁波、服务中国、面向全球,将“宁波港口指数”打造为国际知名的指数品牌,开启港口经济研究和趋势预测的新航向,为港航物流业利用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服务“数字一带一路”提供“宁波经验”。

除此之外,论坛期间举行的多个合作会议所达成的意向也是今年海丝港口论坛的主要成果。昨天下午,浙江省海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就迪拜站和康斯坦察港的合作事项签署了《“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利用迪拜自贸区在中东地区的区位功能优势和浙江的出口贸易产业优势,通过建设有贸易中转、物流中枢功能,涵盖物流、商贸、加工制造、综合服务等功能模块的开放综合体,带动浙江省与阿联酋及其周边国家(地区)双向贸易投资增长。

另外,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还与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签署友好港口协议,并与美国杭州商会进行了合作签约。

除此之外,本次论坛还通过了《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倡议指出,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重要枢纽地位。深化港口间的交流合作,对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参会的国内外重要港口企业、码头运营商代表愿意通过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这个平台,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促进港口间合作,加强港口相关领域的业务交流和工作协同,合力促进港口与航运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海丝港航伙伴关系。也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其中,实现发展共商、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共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多个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活动精彩呈现,除论坛开幕期间启动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外港口行”大型采访活动外,“一带一路”国家港口管理专题培训班在论坛闭幕式期间举行了开班仪式。该培训班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提出指示要求的举措之一。同时论坛在闭幕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港口创新发展投资基金签约仪式暨“港口发展创新创业大赛”发布活动。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