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港口“朋友圈”集结 “单飞”的海丝港口论坛有何新看点?
2018-06-14 08:1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洪宇翔
海丝论坛.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洪宇翔)6月13日-14日,2018海丝国际港口合作论坛在宁波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在中国航海日论坛今年移师上海后,曾作为“贴身”分论坛的海丝港口论坛从中“单飞”,驻留浙江宁波。

据悉,本届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平台共建 发展共商 合作共赢”为主题,通过高层访谈、互动问答、圆桌会议、合作会议和业务推介等形式,为全球港航各方搭建起一个集业务、技术、项目等方面交流合作的舞台。

一年一度,作为东道主的宁波舟山港再次集结海内外港口“朋友圈”,新老合作伙伴之间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以港汇友,延伸合作“触角”

海纳百川、以港汇友。2015年,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丝国际港口合作论坛作为第11届中国航海日论坛的分论坛在宁波首次亮相。四年后,从90家到如今170多家港航企业、400余位代表,论坛规模实现了飞跃,宁波舟山港的港口“朋友圈”也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亚扩展至欧洲、美洲,并朝着海丝沿线以外地区辐射,合作的“触角”不断延伸。

从去年1人参会到今年10 多人参会,斯洛文尼亚的港口管理部门和港口对海丝港口论坛愈发重视,像斯洛文尼亚这样参会规模逐渐壮大的不占少数。而首次到访的西班牙瓦伦西亚港的Mar Chao和鹿特丹港务局的Sander Rijsdijk则吐露了自己期待与宁波舟山港的合作心声。

除此之外,16个项目在论坛期间举行的全球港航服务业峰会上集中签约,既有合作,又有实体投资以及知名机构的引入、连接。

例如,宁波航运订舱平台与纽约航运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日后订舱平台的会员将有机会使用纽约航运交易所提供的可预先商定和控制成本的产品。宁波航运订舱平台总经理许晓蓉把该平台视作开启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双方将在会员推荐、联合营销和品牌推广等方面“牵手”。

这种打破时间空间阻碍,提升港口航运服务能力的合作项目,也映射出本届论坛参会代表对深化港航合作、加强互联互通的愿景。

港口6.jpeg

由大向强,深入“一带一路”

向海而兴、拥港而强。26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海域,为海洋大省的港口资源发挥和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近年来,我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积极谋划推进海洋港口发展,全力实施“一带一路”枢纽建设行动和“5211”海洋强省行动,统筹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等五大战略举措;全面实施海洋强省、国际强港“两强”战略,着力抓好海洋产业发展等11项重点工作举措,统筹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努力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建设世界级的铁矿石分销中心、粮食集散中心和油品储运加工贸易加注中心,海洋港口竞争力不断增强。

去年是宁波舟山港完成实质性一体化的第一年。一体化的包容整合放大了宁波舟山港“1+1>2”的叠加效应,成为推动浙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一笔,也激发了浙江港口的新活力,提升了对外合作的水平。

去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57亿吨、集装箱268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0.1%、13.75%。其中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并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460万标箱,居世界第四、全国第三。浙江海洋生产总值7545亿元,增长12.6%,占全省GDP比重超15%,呈现出“换挡提速”的良好态势。

今年,站在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的新高度,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东方大港扬帆再起航,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5亿吨,同比增长超5%,“一带一路”沿线的集装箱量占比已超四成。到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拥有254条航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往来也更为密切。

提升服务,加强互联互通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开枝散叶,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的浙江港口,也正通过股权投资和项目开发,布局“海上丝路”沿线,推进港口“走出去”。

去年,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四港举行了圆桌会议,随后又和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港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今年的海丝港论坛上,宁波舟山港还将和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签约合作全新项目。

而港口“朋友圈”做大做强的背后,宁波舟山港仍在加紧苦练“内功”。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接受采访时透露:“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面向‘一带一路’的港航物流设施开放体系,使义乌国际陆港和宁波舟山港联动形成‘向东依港出海、向西依陆出境、东西互联互通’的双向开放大通道;与上海港之间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两大港协同发展,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还将谋划自动化码头建设,并已经在探索智能理货、远程操控等数字化、智能化操作……”

毛剑宏.jpeg

毛剑宏还表示,面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港航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机遇,宁波舟山港将秉承独特的开放基因,携地理区位优势和自贸区政策红利,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努力提升在国际港航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实现从“开放大港”向“开放强港”的二次转型。

不仅如此,论坛期间,30余家国内外港口企业及相关机构代表还发起《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表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港口领域有效实施的愿景目标。

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是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枢纽。深化港口间的交流合作和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对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因此倡议也提及以海丝港口论坛为平台,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促进港口合作,加强港口相关领域的业务交流,合力促进港口与航运深度融合,打造海丝港航伙伴关系。不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港口之间物流和信息的无缝对接,促进港口港口供应链的互联互通。


(本文图片由记者王凯艺拍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