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大佬”们为港航服务业发展支招
2018-06-14 08:14: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宋忆涵 姚珏
峰会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宋忆涵 姚珏)今年一场重要的活动昨天在宁波如约而至,阵容依然超“豪华”:

IHS Markit(埃士信)集团、纽约航交所、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小米集团、Flexport(飞协博)等200多名港航服务领域的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国际商协会的代表都在这出现了。

6月13日,2018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暨全球港航服务业峰会在宁波举行。以“融合与创新:港航服务发展新动能”为主题,峰会上,与会人员研讨全球行业趋势,交流洽谈合作机遇。

峰会5.jpg

16个港航物流项目集中签约

峰会活动由项目签约、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和专场对接等内容组成。峰会上集中签约了16个项目,既有合作类项目,如纽约航运交易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在远期订舱进行联动合作,也有实体投资项目,还有知名机构的引入和连接,如德国物流联盟宁波联络处的设立。

峰会1.jpg

从功能来看,签约项目中,致力于提升宁波港口航运主体功能的传统港航服务业项目6个,如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宁波联络处、克拉克森·柏拉图宁波公司(代表处)等;致力于完善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的港航相关服务业项目8个,如丹马士国际物流配送中心、赛保航运保险科技区域总部项目等。另外还有强化人才集聚和科技提升的新兴港航服务业项目2个。

“我们是基于互联网的航运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从中国出口到全世界去的企业,总部在上海,宁波是我们落地的第二个城市。”运去哪创始人周诗豪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落户宁波的是客服中心和运价决策中心。“宁波是一个有传统的航运市场,有大量这方面人才。相关上下游产业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同时入驻,形成了群聚效应,缩短了供应链半径。”

“区块链”成了最热词

现场,埃士信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Stuart Strachan、纽约航交所总裁Gordon Downes、日本通运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常务东亚地区总裁杉山龙雄等业内大咖作了主题演讲。

峰会2.jpg

本次峰会不仅聚焦模式创新,对供应链及创新性金融业态进行了深度剖析,对货代、船代模式创新进行了颠覆性探讨,而且聚焦技术创新,对于港航互联网最新趋势进行了多个层次的探究。

峰会3.jpg

“区块链”成了最热词,对于区块链在港航服务领域如何应用大佬们都有自己的观点,Stuart Strachan和Gordon Downes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一带一路”提及的次数也不少。杉山龙则认为:“宁波作为海铁联运的节点,又是一带一路的起点,能更好地连接全世界。”

【浙江新闻+】数据:10.1亿吨

宁波舟山港去年港口吞吐量已经首个突破10.1亿吨,成为世界上首个过10亿吨的大港,特别是宁波港的集装箱已经达到了2461万标箱,与新加坡、上海、深圳不相上下。今年很有可能会超越深圳,居第四位。现在开通的远洋干线,作为国际现代化港口的远洋干线达到了118家,现有的航运企业144家,船舶运力850余万载重吨;与港口配套的集装箱运输车辆超过1.8万辆;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以及国际知名物流企业均在宁波落户。

去年5月,在国家“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指数,得到了国际的肯定。

(本文图片由宋忆涵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