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发出一封家书 致全球甬籍乡贤乡亲
2018-06-14 07:37:2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本报日前连续报道了宝幢老人寻找宁波乡贤乐振葆后人的故事,激起了不少宁波市民心中的涟漪,引出了不少甬籍游子的乡愁,宁波亦将邀约甬籍乡贤乡亲相约香江。

  7月4日至6日,我市将在香港举办2018宁波经贸·文化周,届时将会有“寻找宁波籍的你”公众活动,欢迎宁波籍乡贤乡亲前往现场认亲。为此,经贸·文化周筹委会提议,向全球发出一封家书,欢迎星散于世界各地的宁波籍乡贤乡亲回家认亲。

  这封宁波发往全球的家书,将在《香港商报》、澎湃、中国搜索等媒体刊出或呼应报道,用于联络登记的二维码(见文末)将印在香港40辆公交巴士的车身上。欢迎全球甬籍乡贤乡亲拨打本报热线87777777或通过二维码联络登记。亦欢迎全球关心支持宁波发展的、有全球宁波籍亲朋好友的各界人士积极转发,汇聚起更大的洪流。

  “无论你在天涯之涯,抑或海角之角,物理的距离,终是有限,心无间,则无远弗届。”宁波,正等你回家。

  亲厚宁波·一脉乡诚 一封发往全球的宁波家书

  宁波诸乡贤乡亲惠鉴: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无论你在天涯之涯,抑或海角之角,物理的距离,终是有限,心无间,则无远弗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梦想,诸位星散于世界,各自发光,却总相互辉映。虽然,故乡并非以终老,叶落并非要归根,但是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生命的ID,叫宁波。你心中有根,情中有乡,便是我们间“知根知底”的恒久挂怀。

  人常说:活着活着就老了,走着走着就散了。而今网络四布,保障我们不再失联,不像从前,常因丢失一个地址甚而天人两隔。更不会如古人,一旦去国,前路遥遥,便只得“思旧故以想象兮,长太息而掩涕”。

  脉脉亲情在于联络,洋洋传统在于承继。故乡永在,我们不散。

  宁波,继往七千年的文明,是河姆渡的双鸟朝阳,是堇地的羽人竞渡,是四明的迤逦秀色,是句章的千帆竞望,是明州的仓廪殷实。宁波,是蒋氏故里、弥勒圣地,是东方大港、蓝色商埠,山水钟神秀,胜迹竞参陈,是现代都市,亦古风江南。

  当然,这一方丰饶福地,更滋养出宁波人文之集萃,无论华夏圣人王阳明,诺奖得主屠呦呦,还是当今超过百位的两院院士;无论历代闻人贤达,艺坛巨擘,还是世界级团队品牌宁波帮,是谓宁波至宝,亦为中华财富,无不令人心气高朗、心志振奋。

  薪火,而乡传,星辉,而甬耀。是这些令人骄傲不胜枚举的名字,点亮着宁波与世界。

  今尤冀望,你举星光炬火,加入并行走于更加辉耀的点亮之途。

  有赖华夏复兴、全球竞合,更有赖每一宁波人的同心共筑,宁波发展有序、进步稳健,数十项国家级的荣誉见证宁波的蝶变,杭州湾大桥长虹卧波,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惊叹,新城矗立,广厦千万,高铁高速高架以及地铁、共享交通,构建起这座智慧城市的有形网络,东方文明之都正在呈现和造就殊为不一的城市格局与现代气度。

  故此,我们更其悉心守护城市的乡愁,故此,也欣慰于城市的根脉未变,宁波之水不改东流,鼓楼的钟声定时敲响,天一阁的线装书安静如故,保国寺的榫卯相连紧密,宁波话更添精雅而铿锵依旧,宁波人刚柔并济而风骨依然。“阿拉”乡情浓郁,却不舍诗与远方。

  但因根脉情长,何言去日苦多。时间割不断亲情,空间阻不绝乡谊。

  宁波是你血脉亲缘之城,这座有故事有气质并努力成为值得你骄傲的城市,正等待着你的足迹。你来,桃李春风一杯酒,你来,红叶秋雨三道茶。

  各别宁波千万里,故人何惜一行书?请电信我们,联络我们。

  不说彩云易散,皓月难圆,你来,月就圆了。

  我们赓续敦睦,我们再叙乡谊。

  不尽欲言!即颂近安。

  你的宁波城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